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屡次碰壁绝不放弃 放牛娃“我要上学”震撼南京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2: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幸福的人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对于16岁的贵州少年刘玉诚来说,他的不幸来自于因为贫困而导致的辍学。为实现自己的求学梦,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打工挣钱,经历了磨难和欺骗。但刘玉诚无疑又是幸福的,由于他的执著和对知识的渴盼,这个与流浪儿无异的外乡少年,却幸运地圆了上学梦,如今他已是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爱心班的学生。

  小学毕业接过父亲牛鞭

  昨天午后起,记者就站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门口等候,下午3点钟,下课铃声骤然响起。一个穿白色体恤面带笑意的少年,与同学说笑着从初二(1)班的教室出来。

  “他就是刘玉诚。”班主任周军华指着这个少年对记者说。面对记者,刘玉诚有些腼腆。

  刘玉诚告诉记者,2001年7月,自己刚满13岁,从贵州六枝特区陇脚乡希望小学老师手中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自己流泪了,因为毕业对于他来说就意味着失学。

  由于贫困,家里已经无力再供刘玉诚上中学了。他回忆起带着毕业证书回家的时候,父亲递给他一根竹鞭,说家里实在没钱供他上学了,不如替家里去放放牛。刘玉诚说,他很清楚,一贫如洗的家庭已经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一段日子,刘玉诚说自己每天站在山头,数着村里仅有的几间簇新的大瓦房,那是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村民盖起来的。大瓦房里的孩子,每天都会背着书包去乡里的中学上学,他们曾经都是自己的同学。既然外出打工能盖起瓦房,能供娃娃上学,自己不比别人少个胳膊,照样也能出去打工挣钱。“挣到钱就能上学了。”这个念头让刘玉诚暗自兴奋了一阵子。

  2002年春节刚过,刘玉诚说服了父母,前往贵阳打工。第一次出远门的刘玉诚,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找到了一份做铝合金门窗的活计。日出日落几个月过去了,刘玉诚说自己已经成了一名熟练工。算计着差不多可以支付一学期的学费了,他就向老板提出结算工资。

  让这个少年意想不到的是,老板的一席话打碎了他的“痴想”。老板说,自己能够收留他,供吃供喝已经不错了,还让他学到了一门手艺,自己不收学费已是开恩,想要工资门都没有。

  第一次体验了人生艰辛的刘玉诚,哭着离开了这个狠心的老板。第二天,刘玉诚在一家装潢店落了脚。在这里,他不但要在店里干活,还要给老板一家做家务,但一心想要挣钱上学的刘玉诚,真的不在乎苦和累。3个月后,刘玉诚又壮起胆,向店老板讨要工资。店老板说,自己收留他是出于一片好心,一个小孩子家,有吃有喝已经不错了,怎么能要工资呢?刘玉诚跟老板争了起来,甚至跪在地上求老板把工资给他,因为他就等着这笔钱去上学。老板不耐烦了,到了晚上12点,刘玉诚被赶出了装潢店。

  刘玉诚的梦在贵阳彻底破灭了,在街头徘徊了数天,他离开了这令他伤心的地方。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