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新闻调查:高校“就业率神话”是怎样打造出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56 新华网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日,北京地区2004届毕业生全员初次就业率为89.43%,其中研究生为92.84%,本科生88.44%,专科生(含高职)的初次就业率达到了88.45%。从数据看,整体情况好于去年,且已提前超额完成教育部到8月份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0%的目标。

  毕业生到招聘会上去寻求机会,那么招聘单位给他们的机会有多少呢?

  但最近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不少高校由于各种原因,不惜铤而走险,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提高”就业率。同时,记者在北京各人才市场,也看到很多毕业生仍然徘徊在各单位的招聘展台前。那么,89.43%的“就业率”到底有没有“水分”呢?为此,记者在北京进行了调查。

  质疑“就业率”统计方法

  据记者了解,1999年,国家首次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对于统计就业率的原因,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给出的解释是“要将市场机制引入招生办学,公布就业率就是对各高校办学质量的督促”。去年,教育部又出台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将学校扩招规模与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对就业率明显偏低的地方和高校,将会减少招生,对就业率偏低的专业也要控制招生规模。

  就业率这个概念最初出现在媒体和公众的视野中时,被认为是大学生就业由国家分配转向市场配置后的新事物。记者了解到,就业率是这样一个概念:就业率(%)={(毕业生总人数—待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人数}×100%,其中待就业毕业生人数包括截止到该年度8月底仍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人数,和已申请不参加本年度就业的毕业生人数。

  对于就业率的现行统计方法,北京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高先生认为,现行的就业率不能全面科学地反映一个学校就业的量,更反映不出来就业的“质”,从这个数字里看不出学生的就业层次、就业流向和供需比例。

  据一位就业指导老师介绍,最初教育部提出对高校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评估的时候,是有一个综合全面的评价体系,这个体系,对于高校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重视,使就业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科学是很有意义的。但不知为何,现在这个评估体系只剩下就业率了,根本就不能涵盖就业的复杂过程。

  对于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很多女大学生只能在许多单位无理的拒绝声中不断的寻找新的机会。

  在采访中,许多人对现在的就业统计方法也表示质疑。首先,什么叫就业,什么叫待就业?按照现行的统计办法,被认为是已经就业的,也就是上面公式中的分子包括:有明确接收单位并拿到正式报到证的、攻读研究生的、准备出国并在学校备案的。那些毕业后二次就业、自谋职业、暂不就业和自主创业的都被认为是待就业生,这些越来越多的隐性就业在就业率中根本反映不出来。他们认为,现在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越来越开放,他们不在乎户口、编制以及单位的所有制性质。很多毕业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可是他们的工作单位解决不了他们的户口和人事关系,即使双方签约了,也不能列入学校的就业计划,不能解决报到证,就不能算进就业率。

  有专家指出,在计算就业率时,考研究生、出国留学的人也算在内,这显然不能反映“就业”的水平,因为这一部分人并没有进入人才市场。国家应当明确这一点。北大教育学院副教授严凤桥在接受《北京现代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一次就业率并不能反映全部情况。一个反映真实完全情况的就业率数据,应当反映的是劳动力市场接纳毕业生的程度。

  “我们一方面鼓励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不要抱着铁饭碗不放,另一方面,我们的教育管理方式却跟不上实际的发展。”有不少专家也发表同样的看法,“目前这种以就业率的方式来考核一个高校的教育质量,并且把它同招生挂钩,也许出于好意,但带来的弊端不容忽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各个学校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在‘就业率’上玩‘猫腻’,给高校、社会、学生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