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十一长假去挑战死亡之谷--罗布泊(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沿途弥漫西域风情

  本次穿越罗布泊活动的基本路线是: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库尔勒、1号营地、龙城雅丹、楼兰、湖心、骆驼园子、甜水井、敦煌、嘉裕关,最后抵达兰州完成东西穿越。每天的行程都在200公里以上。沿途经过很多都市人根本无法想象的景区:

  营盘汉代遗址 孔雀河岸边,罗布泊地区中保存较完好的古遗址,由直径300米、高近6米的圆形城墙组成,城北两公里处存有佛塔基座及罗布泊地区最大的墓葬群,曾出土“营盘美男”干尸。

  楼兰古城 现存的楼兰古城遗址呈不规则的方形城,东城墙长333米,南城墙长329米,西、北各为327米,城墙为夯筑。城中有官府、民居,佛塔等建筑物。在古城的内外还发现了汉木筒、陶片、古玻璃器残片、唐代开元通宝等,这些文物均可见证古老的文明。

  龙城雅丹 罗布泊地区三大雅丹群之一,位于罗布泊北岸,土台群皆为东西走向,成长条土台。

  土垠遗址 汉代后勤驿站遗址,残存物极少,在古时是“丝绸之路”的一处军事要地。

  孔雀河 源于博斯腾湖,罗布泊荒漠,现中流河段流经库尔勒、尉犁县进入已灌满流沙,下游故道寸草皆无、一片死寂。

  湖心标志 1997年底根据地图经纬度测量的湖心地点,埋有空汽油桶和木碑作为标志,至今已增加了数个石座、木碑,是穿越罗布泊必去之地。

  余纯顺墓 位于铁板河出口不远的一处土台,建有墓地和墓碑。

  三垅沙魔鬼城 位于新疆与甘肃的边境准葛尔盆地西北部乌尔苏地区,因为此地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雅丹地貌),经常狂风怒吼,故俗称“风城”,因其神秘并有恐怖色彩,人们又习惯称它为“魔鬼城”。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距今2亿5千年至2亿7千年的古代二纪地址现象。“城”址呈马蹄形,只有一面是通街大道。在广阔的地平线上,有风蚀地形构成的城和山峰历历可数,形态各异,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玉门关故址 位于敦煌市西北的戈壁滩上,距市区88公里。关城为汉武帝所设,现城垣保存完整,呈方形,全部为黄胶土版筑,西、北墙各开一门。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必经的关隘,现在城北坡下仍有东西向大车道,是历史上中原和西域诸国来往过境及邮驿之路。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