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如何获取职业证书 为就业提前加油(5)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8 新京报

  


  高年级学生备选

  报关员

  证书简介:由海关总署负责考核的认证。报关员是经海关注册、代表所属企业(单位)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纳税等海关事务的人员。我国海关规定,向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纳税等海关事务的报关人员不是自由职业者,报关员必须受雇于某一个企业。根据海关规定,只有向海关注册登记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和报关企业才可以向海关办理报关纳税业务,因此,报关员只能受雇于一个从事进出口业务、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或者报关企业,并代表该企业办理报关纳税手续。

  考试信息:全国报关员资格统一考试采用网上报名、网上确认、网上制证、网上查询的方式进行。考试科目为报关业务基础、外贸业务基础和基础英语。每年海关总署都会公布相应的考试大纲,经常会为考试内容做适当的调整。考生主要需要参考的书籍为《报关员资格考试教程》(上、下册)、《进出口商品名称及编码》和《报关员资格考试辅导教程》以及当年的调整补充材料。该证书的考试费用为90元。

  报考建议:大学毕业生都可以参加报关员考试。

  企业信息管理师

  证书简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不久的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工作项目。企业信息管理师定义为“从事企业信息化建设,并承担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系统开发、维护、管理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复合型人员”。

  晋级培训期限:参加该项认证需要接受培训。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不少于240标准学时(其中网上培训不少于140标准学时)。

  考试内容包括:信息技术、企业管理、法律法规。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技能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专业技能考核采用笔试与计算机上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技能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以上为合格。理论知识考试、专业技能考核的合格成绩两年内有效。详细信息可向北京金谷田经济顾问有限公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指定该项认证的技术支持单位)咨询。

  报考建议:根据规定,具有信息管理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历,并取得毕(结)业证书的学生可以报考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

  国际商务策划师

  证书简介:该证书是由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和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共同推出的认证体系。按照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WBSA)《WBSA个人认证规范》的规定:初级商务策划师(企划员)在策划思维方面主要应具备整理能力;在策划工作方面主要应具备技术性参与策划的能力。整理能力包含整理知识和整理技能两部分;整理知识包括信息收集、编辑、存档以及企业管理基础等;整理技能包括网络系统的应用、可行性报告的规范写作、市场调查问卷的设计、企业宣传材料的设计和印制等。技术性参与策划就是在一个综合性策划项目或其主要子项目中,负责信息的收集、分析、整理、发布等相关工作。

  考试信息:WBSA初级认证去年开始在北京实行,到目前为止,具体的考培时间基本定在3月、6月、9月、12月这4个月。考虑到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培训费用会从原来的1000多元降低至800元,考试报名费用也会为有院系出具贫困学生证明的学员进行相当程度的优惠。具体的情况要向世侧联(北京)公司咨询。

  报考建议:通过培训使在校的高年级大学生们基本上具备技术性参与策划的能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开本版摄影/实习记者周晓东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