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谁是危害中学生日常安全的“头号杀手”(图)(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4 新京报

  专家建议

  儿童和家长都应补灾害教育课

  报名参加灾害教育者寥寥无几,专家为防儿童意外伤害提建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4急救部主任何忠杰称,“应赶快补上儿童灾害教育这一课”,如果儿童和他们的父母懂得运用一些灾害知识和急救知识,很多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在304急救部的记录中,在2000年之前,儿童坠楼在儿童致死性伤害事件中占据第一位,但很快车祸就上升到了第一位。“儿童往往是在人们挤车的时候被挤到车轮下。”何忠杰说,排在后面的是煤气中毒和冬天滑冰落水引起的溺水。

  猫狗的抓咬在近两年上升迅速,除了四肢受伤的,甚至有脸上被撕烂的。还有在学校的楼道里拥挤踩踏造成的骨折,在家里父母端汤时把碗弄翻所致的烫伤。而令医生最为头疼的是孩子们吞下的针、耳环、硬币,幸运的结局是排出体外,糟糕的则需要医院的消化科大夫动用胃镜或者手术刀。

  “应赶快补上儿童灾害教育这一课”,何忠杰认为灾害教育应是一个人毕生都要学习的知识,儿童也不应当被忽略。如果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能运用一些灾害知识和急救知识,儿童的意外伤害很多都是可以避免的。而现实情况是,何忠杰所在的急救部义务为市民提供这方面的培训,但报名者寥寥无几。

  针对这种现实,“北京市儿童意外伤害调查报告”项目组专家建议:

  针对交通安全:

  对儿童进行基本的道路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肯定会提高儿童在道路上的安全性。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知识本身并不能带来行为的改变;对儿童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安全使用道路的技能。几乎每一个北京的儿童都上学,所以可以充分利用幼儿园和学校训练基本道路安全技能。如,怎样过马路,骑车的时候怎样和汽车分道。

  在郊区等一些交通情况不好的地方,也为了缓解由于家长接学生而导致的交通问题,政府是否可以采用校车接送形式。对于校车,当然也要特别对待。曾光教授说,在美国,接送孩子的校车上配有红灯,车一停下来,红灯就亮了。四周的车都停下来,如果这样,就能大大加强儿童在交通方面的安全。

  针对烫伤:

  北京家庭习惯将热水放在电水壶或热水瓶中以备冲茶。许多热水瓶很大而且瓶子容易打开,很容易被打翻造成烫伤。简单的预防方法是:将热水瓶底座加大,用竹子或者其他东西做成套圈将热水瓶与桌子固定在一起。

  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儿童烧烫伤造成的最大损失,许多国家制定了厨房安全平台高度标准,热水加热器的最高温度和儿童防火睡衣。专家建议北京向发达国家学习。

  针对中毒:

  完善政府安全方面的法规,如强制使用具有童锁功能的容器来放置药品和危险品,建立中毒控制网络,加强安全标准的制订和监督管理。公布急救电话等措施。专家认为,所有的这些措施,如低价安全技术,家长行为改变,支持儿童安全的法规一定会使中毒的发生率大幅降低。

  针对溺水:

  多数北京儿童是通过正规的游泳教练来学习游泳的。对北京儿童来说,游泳不是一项玩耍的游戏而是一项体育运动。因此,学校要改变观念,要让孩子掌握必要的游泳技能,就像掌握骑自行车一样,在小学中通过体育老师的指导和课外训练可以很快降低儿童溺水的危险。

  针对动物咬伤

  北京需要开展相关的预防措施,包括对宠物主人进行培训,教导儿童如何与宠物安全相处,确保所有宠物都注射狂犬疫苗和其他动物疫苗。

  北京放宽松对饲养宠物的尺度后,儿童被动物咬伤以及由此带来的狂犬病和死亡率有所上升。原因就是儿童暴露在动物面前后(尤其是宠物狗),宠物主人缺乏动物对儿童可能造成危险的常识,也没有受过如何让宠物狗与儿童相处的培训。同样,北京也缺乏对儿童如何与动物相处的培训。

  (采写:本报记者 吴蔚 申剑丽 马金瑜 陶春 佟佳熹 张太凌)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