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谁是危害中学生日常安全的“头号杀手”(图)(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4 新京报

  家长做法

  妈妈给孩子买漫画学自救

  有家长建议,应把对学生的保护固定成规则

  昨天,从下午3点半开始,就不断有家长等在实验小学门口接孩子。实验小学位于琉璃厂路西,由于琉璃厂地区施工,自行车和机动车在路面行驶得非常混乱,地面也有不少积水和泥泞的地方。

  一位家长说,他的孙子在实验小学上一年级,由于家住丰台区,离学校较远,而且最近琉璃厂地区施工,路上非常乱,所以接孩子成了老人每天的必修课。

  当听到记者透露,每天都有一百多个孩子受到意外伤害时,这位家长表示并不惊讶,“虽然自己的孙子没出过事,但平时看到小孩出事的太多了,而且城市那么大,交通那么乱,怎么可能不出事呢。”

  8岁的朱佳钰在育英小学就读,妈妈专门给她买了一本带漫画的儿童自救的书,女儿很喜欢看。因为在她5岁的时候,手被狗挠破过,还连打了5次狂犬疫苗针,因此朱佳钰到现在都不是很爱接近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退休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听到北京市刚出台儿童意外伤害报告,他表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差,预防措施采取不当,这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一起引导。

  这位大爷称,各个学校约束学生的守则规章不少,但缺乏保护学生的硬性规定。为减少对孩子的意外伤害、避免监管缺位,他建议,应将对学生的保护固定成规则,可能的话,相关政府部门可联合出台对儿童伤害预防和应对的措施。

  北京市166中高一的一名学生,针对“假如遇上自己或同伴在路上出了事故该怎么办时?”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是:“打110和120呀,打完电话去医院应该就能解决问题了吧。”

  学校举措

  学生没人接 老师不能走

  一些学校还给学生开设安全讲座

  昨日下午4时35分,宣武区南新华街北京市实验一小,离学校门口不过3米远的马路正在拓宽。保安室负责治安保卫的李先生介绍,学校90%的低年级孩子都由父母亲自接送。每天放学,除辅导员举着喇叭喊,帮助孩子找家长外;5位保安也全部出动,帮助疏散人群。学校规定,班主任要留守到最后,有一位学生没人接,就不能走。

  他介绍,学校有德育课,也有专门的安全讲座,还为每个学生买了意外伤害险,“但保险是次要的,防范才是主要的”。

  针对“北京市儿童意外伤害调查报告”,精诚实验小学宣传部负责人张军称,报告披露的数据确实比较高,他感觉近年来,儿童发生的交通事故、事物中毒或者校园内恶性伤害事件比从前高些,特别是后者,和少部分人的心态扭曲有关。

  他指出,相当数量的教育界同行越来越注意加强对儿童可能受到的伤害的模拟训练,一些儿童预防基地相继在北京成立,各个学校开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教给孩子自卫或应急常识。

  张军说,严格来说,未成年儿童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现在社会复杂度越来越高,孩子所能接触的社会面也越来越广。在这个前提下,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要提高对未成年人的关注意识,做好尽可能的防范措施,降低危险的发生率。

  他说,学校可以从最基本的做起,比如安装楼梯护栏、宿舍床防护装置等。家长和学校教育要有意识地教给孩子预防危险和灾害的应急措施;还要尽可能教孩子明辨是非,对对错有基本认识,避免在不知情的状态下犯错,给自己造成生理或心理的伤害。此外,还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对儿童保护的关注氛围。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