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谁是危害中学生日常安全的“头号杀手”(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4 新京报


昨日,一名中学生在放学的路上边骑车边打手机,穿行在车流中。

  在北京市,平均每天有17名儿童在车祸中受到较严重伤害,有30名儿童被动物咬伤。

  诸如此类的意外伤害,目前已成为北京市儿童死伤的最主要原因。昨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儿童安全联盟,联合发布了他们的调查研究成果——“北京市儿童意外伤害调查报告”暨干预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相比全国,北京的情况应该是最好的。

  儿童频繁被动物咬伤

  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超过其他各种疾病,成为北京市18岁以下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北京有5万多名儿童在去年受到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这意味着每天有139名儿童受到伤害,需要就诊或住院治疗、导致残疾甚至死亡。北京市儿童预防意外伤害的自我保护能力非常有限,4/5的儿童不会游泳。此外,居民家中还存在很多可能造成孩子受伤的因素。

  研究报告中指出,北京市儿童受到的意外伤害主要有,交通事故、溺水、烫伤、中毒、跌伤以及动物咬伤。其中交通事故是最主要的原因。动物咬伤则是近年在北京出现的新问题,主要是由家中的宠物狗和宠物猫造成的。

  根据调查的保守估计,每年北京市用于儿童跌伤、道路交通事故、动物咬伤、烧烫伤和中毒的直接及短期间接经济损失,高达1.5亿元人民币。

  这次研究对北京市18个区县的28084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其中包括92%的北京居民和8%的以家庭形式生活在北京的外来人口。

  伤害干预试点项目正在准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全球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导致死亡有98%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有3.5亿儿童,在世界儿童意外伤害人数中占很大比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伍德琛教授表示,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和残疾是可以预防的。过去50年,通过对问题的认识、政府的承诺和政策的改变,儿童意外伤害死亡人数在工业化国家持续下降了约50%.他指出,这种下降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是多方合作共同努力而取得的。经历了一个研究、立法、环境改善、公众教育和完善急救服务的长期过程。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已经准备采取行动,在北京的城区和郊区实施以“安全家庭、安全学校、安全社区”为主题的试点项目。北京市妇联主席荣华说:“北京将设计并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伤害干预试点项目,开发低成本的跨部门有效干预策略,通过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干预措施,为儿童营造更加安全的家庭、学校和社区环境。”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