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新浪校园新生站正文
描绘一张四年后的“路线图”(5)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53 新京报

  


  专家指导:大学生活必须学会四项技能

  ● 汪大正 职业指导专家,自由讲师

  记者:在大学四年的生活当中,您认为哪些能力是大学生们应该学会的?

  汪大正:我认为大学生必须要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第一,大学生应该学会生存。在当前的环境之下,大学生必须要有肚量容忍不可变动的,有勇气突破有可能突破的,并且要有智慧有经验正确区分这两者。第二,大学生要学会学习。大学生必须在大学生活当中逐步改变只以成绩论英雄的看法,转向以业绩的好坏为评判标准,这其中则包含了各种学问。

  第三,学会做人。现代社会中,智商决定录用,而情商决定提升。这一点主要是说大学生应该处理好人际关系。

  其实寝室、班级、学校就是一个个小社会,大学生必须从与同学之间的相处上锻炼驾驭人际关系的能力。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分享”。第四,学会发展。大学生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个人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以自立为基础上的。总是想依靠别人是根本无法获得成功的。

  记者:大学四年对一个大学生的性格的最终形成有什么样的影响,而这种性格对大学生最后的就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汪大正:我认为大学四年的生活就是性格塑造的四年。而这种性格直接表现着一个人的成熟度和是否适合这个社会,也就直接决定着他们未来的归属。

  要养成一个适应社会的性格,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职业”地对待大学生活的每一件事。第二,不要逃避集体,要热爱自己生活的环境,现代企业和单位更青睐社会活动的积极分子。(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理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刘新征)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