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提早“下海” 大学生经商,是耶?非耶?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3:11 解放日报

  本周起,上海市大学陆续开学。连日来,笔者在不少高校看到,校园布告栏里贴满花花绿绿的广告海报,推销各种学生经营的商品。不少大学生看准了开学的商机,准备赚取“第一桶金”。

  笔者在某高校布告栏里看到,学生经营的商品五花八门:从二手笔记本电脑、品牌隐形眼镜,到化妆品、衣服、演唱会门票等,不一而足。笔者又登陆某高校电子论坛,其中的“跳蚤市场”栏目里,各类商品信息多达1000余条。

  开学前一天,经济系三年级女生张同学把一大包服装搬进寝室,“本学期准备把服装生意做大”。暑假里,张同学就开始做准备,通过校园BBS、易趣网、淘宝网发布产品信息,还花了三天时间设计广告海报,复印后张贴至各寝室楼前。张同学告诉笔者:去年年底,她在校园信息栏里看到一则外贸服装公司的招聘广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竞聘,竟一举得到了代理权。“刚开学,女生们都要添置衣服,这正是我的大好商机。”

  升入大四,同班同学都忙着找工作,计算机系的小吴等4名男生却开始筹备自己的公司。去年开始,小吴先在哥哥的电脑公司“练身手”,然后把寝室里的3名好友组织起来。今年暑假,他们开始为一些网站设计flash和网页。小吴说:“眼下,我们连公司名字都已想好!”

  “提早‘下海’,可以早些认识社会。今后求职时,有社会阅历的应届毕业生会更受用人单位欢迎。”已经毕业的吴先生道出许多“学生商人”的心声。他在大四时就已成为一家广告公司的市场总监。这段工作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然而,家长和老师普遍对学生从事商业活动投“反对票”。在笔者采访的10位家长和老师中,70%坚决反对学生“经商”。陈女士的儿子刚开学,母子俩已经吵了3架,她说:“我花那么多钱供孩子上大学,他却为了每月赚200元荒废学业,真让我失望。”某高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系主任也告诉笔者,该系三年级70多名学生中,约有五、六名学生在从事商业活动,他们大多成绩不太理想。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夏科家表示,学校不提倡大学生从事商业活动,但在不违法、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学校也不会出面干涉。对那些确有经济压力的学生来说,最好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如学校里的学生超市、书报亭、咖啡室等勤工助学实体,从总经理到服务员都由学生担任,每小时工资8元,每周限工作20小时,这份收入可以应付日常开销。

  【专家建议】

  市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大学生从事商业活动无可厚非,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适当从事商业活动能够较早融入社会,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经验。

  但学习始终是主业,大学生从事商业活动不能顾此失彼,本末倒置,需合理分配时间,并选择一些对将来有用的经营项目。同时,家长和学校切莫和学生产生对立情绪,应对学生从事商业活动加以及时引导。 (记者栾吟之 实习生俞俊妮)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