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浙大测试新生心理:成绩合格了,心理健康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2:01 现代金报

  金报讯 (记者 周文青)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全国高校今秋将首次统一测评大学生心理,先从浙大、复旦、南大等一些部属院校开始。昨天,浙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建青教授告诉记者,测试卷将由教育部统一制定,浙大此项工作预计于11月前后进行。

  现状:两成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

  马建青告诉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我省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比率约为20%。单就比率而言,和以前相差并不大,但由于大学生数量的持续高增长及社会关注度提高,因此无论是心理有问题学生的绝对人数还是造成的影响和以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清华学生硫酸泼熊、马加爵残杀同学等一件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均折射出了当代大学生存在的严重心理问题。但和这一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国内甚至还没有专门的大学生心理测评体系,一直都在沿用西方的测评体系。所以经常会有“你早餐吃面包倾向于配哪个品种的奶酪?你会不会经常去吃麦当劳?”等让人无所适从的问题出现。于是一些我们看来很正常的答案,却屡屡被判心理有问题。

  目的:数百道题目构成测试卷

  据悉,此次由教育部统一设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测量表,意在更准确地反映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并对某些行为倾向学生及时进行干预和有效控制。马建青告诉记者,正在酝酿中的大学生心理测评标准,将经过全国各地高校无数次的调查、测评和论证。参加制定的相关人员都是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心理专家。而且经过今秋试点后,测评标准还要作修改。

  虽然教育部目前尚未对外公布测试卷的具体内容,但据已看过此卷的马建青透露,测试卷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生活应激量表、大学生适应量表、人格评价四大部分数百道题目。所有测评结果将送往教育部分析,并对一些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对外界普遍猜测的“马家爵案是导致此次全国性心理测试的原因”一说,马建青明确予以否认,“早在这之前教育部就已开始部署此事。”

  顾虑:能否有效尚未确定

  虽然马建青对测试卷的科学性、权威性给予了很高评价,但同时也对此次测评能否起到实质性效果表示忧虑。“首先,我们还不知道教育部对这一测试是否强制,很显然,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愿意让他人知道自己内心的真实状况,这将对数据的准确性产生很大的影响;其次,测评牵涉到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现实却是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方面还跟不上,像浙大总共只有20多位心理咨询老师,而且基本上都是兼任的,有的学校连心理咨询室都还未建立起来;再说,测评本身也有利弊两方面的作用,甚至有可能产生误导。”

  也许正是考虑到多方面原因,这种用于大学生群体的全新测试标准据悉短期内将不会在所有高校推开,即使在全国部属高校中,也只是小范围试行。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