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广东八成应届大学生找到工作 就业率首次公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47 南方日报

  历史专业达92.09%,在12个类别中最高

  广东高校八成以上毕业生目前已经找到“婆家”!昨天,省教育厅首次公布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至9月1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6.4%,比去年高出2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就业率统计首次引入“待就业率”和“灵活就业率”概念,全省待就业率为0.98%,也就是说,真正找不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仅占不到1%。

  1.7万毕业生尚未落实单位

  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13.25万人。其中,本科毕业生数为4.91万人,专科(高职)毕业生数为7.64万人,毕业研究生数为0.7万人。截至9月1日,毕业生就业率为86.40%,从总体上看,学生学历层次越高,就业率也就越高。

  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总体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高出22个百分点,有较大幅度提高。据其分析,今年以来实行的高校一把手对学生就业负责政策,是就业率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全省尚有17167名高校毕业生未能落实单位,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377人。其中,本科未就业人数有4183人,专科毕业生有12984人。

  有就业困难的学生不足1%

  在今年的就业率统计中,广东省作为教育部试点,首次引进“待就业率”和“灵活就业率”。截至9月1日,全省毕业生待就业率为0.98%,其中,研究生为0.44%,本科生为0.72%,专科生为1.19%;灵活就业率为35.61%,其中,研究生为0.00%,本科生为22.67%,专科生为47.21%。

  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往年的统计中,不少学生未就业的原因是出国或升学,并不存在真正困难。“待就业率”是指待就业毕业生人数与参加就业总人数的比率,从今年的情况看,待就业率为0.98%,也就是说,全省真正存在就业困难的大学生还不到1%。

  此外,灵活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占毕业生总数的37.91%。这说明更加开放的择业观,使学生接受了“先就业,后择业”的做法,接受了打零工等灵活就业方式。

  就业意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

  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从今年的情况看,毕业生就业期望值普遍有所降低。但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流向更为集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今年,我省各高校毕业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45.29%。办理暂缓就业手续的毕业生有90%在珠三角地区打工。这导致部分毕业生就业难。

  工科毕业生保持就业强势

  今年就业率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各学科间的就业情况有较大差异,工学类毕业生保持着较好的就业强势。本科毕业生不同专业之间的一次就业率相差有增大的趋势。去年专业之间的一次就业率相差70%,而今年专业之间的一次就业率相差最大为85%。

  另外,一向被人们视为冷门专业的历史、哲学等基础学科,由于就读的学生人数较少,所以每年的就业率都排在前列。如历史学本科生一次就业率高达96.01%,即使算上专科生就业,总就业率同样达到92.09%,高居12个学科就业率榜首。(方夷敏)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