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质疑:高校是不是牟取了高额利润(图)(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35 山西新闻网

  


  垄断造成高价经营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李祥云认为,高校高价经营能够维持,垄断是最主要的原因。高校的后勤经营可以考虑盈利,但比社会经营价格更高的现象是明显不合理的。

  李祥云指出,高校目前的后勤状况大致有以下三种:一种还是延续原有的体制;一种是高校后勤规范地从学校行政体系中剥离出去,并逐步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而大部分是成立了后勤集团,但只是简单翻牌,在后勤处或总务处再挂上个企业集团的招牌,拨款改收费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基本上还是老样子。正是这种不到位的改革,使高校的经营名义上脱离了母体,实际上换汤不换药,一方面利用学校的资源去经营后勤集团,保持着传统的垄断经营权,另一方面却按照市场价去收费,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制造了借口。

  李祥云认为,高校的经营应该考虑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学生承受能力,如果一味提高收费,就会造成很多学生因为收费而不能在大学中读书,高等教育的社会效益无以体现;二是学校的性质,公办学校完全是公益性的,提供的产品是免税的,应低价经营,民办学校可以追求合理回报;三是区分后勤集团的性质。规范化的后勤集团仍然具有教育属性和公益性,应有别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企业,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对其收费加以限制。对于还是沿用以前旧有体制的高校,其收费更应该严格控制,并努力打破其垄断地位,使它步入产业化的轨道。对于教材等教学用品,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是难免的,但要和社会价格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

  李祥云建议,高校应考虑实行平价经营。可以采用补贴的模式,即高校后勤集团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规律经营,但要将其利润通过“补贴”等形式按照一定的标准返还给学生,同时,考虑到目前高校学生的经济能力不同,对于贫困生要给予特别的照顾。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