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四词八字”成口号校训 能否离孩子近一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06 东方网-文汇报


  “四词八字”的口号校训相当普遍

  “知道‘严谨、求实’是什么意思吗?”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指着学校的校训这样问自己的孩子,这名一年级的小学生盯着墙上那几个大字看了半天,皱起了眉摇摇头。

  校训,曾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字眼。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名校校训,深邃隽永,体现了浓厚的文化力量。虽历百载,仍熠熠生辉。现在,校训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小学教育的新手段,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并不能准确地理解自己学校的校训,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所在学校的校训内容。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载体,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的校训是否离学生越来越远了?

  高校校训集锦:感受智慧理念

  “四词八字”成口号

  不久前,某地教育行政部门曾对50所小学的校训进行了调查,发觉有49所学校的校训为“四词八字”式的口号,而且这50所小学的校训用词范围十分狭窄,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勤奋”、“团结”、“创新”、“文明”这4个词,竟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学校在使用。

  上海的一些小学同样存在这样的现象,“四词八字”的校训占了相当部分,“团结”、“勤奋”之类的字眼比比皆是。这样的校训学生能否理解,又能否喜欢呢?

  为此,记者近日在本市某小学的一个班级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43名学生中只有17名学生说喜欢校训,还不足班级总人数的40%,能够完整地说出自己学校校训的更是屈指可数。学生们认为,“团结、勤奋、求实、进取”之类的校训虽然写在教学大楼的墙上和教室黑板的上方,但这些过于抽象、概念化的校训还是不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校训的标语化和口号化现象已经引起了一些教育专家的注意。上海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诒范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流于一般、缺乏个性”来概括如今的校训。他形象地把校训比作学校的眼睛,“校训是学校的标志,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载体,体现着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培养目标,开展校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种好形式。”他认为,贴近学生是校训必须坚持的原则,然而如今不少学校的校训多半是个别人抄书本、抄文件或拍脑袋产生的,离学生的生活较远。

  让学生参与校训制定

  静安区万航渡路小学前两年修改了沿用多年的校训,该校校长张雪龙对这次修改很满意,“以前的校训是‘求真’,对于小学生来说,这个词太深奥了,超过了他们的认知水平,现在的校训‘学会参与,走向未来’就生动多了。”对于这个新校训,万航渡路小学的学生们很喜欢。记者在五年级一个班上问起校训时,全班学生异口同声地喊出了“学会参与,走向未来”。学生郑杨航告诉记者,结合校训教育,学校开展了很多活动。

  谢诒范教授认为,根据时代的变化对校训进行修改是必要的,“既要继承学校的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的特色。”校训不能面面俱到,更不能各所学校“通用”,移到哪所学校都可以用,要体现学校的特色,特别是要易于为学生接受,使学生产生认同感。他说,“为什么不能让学生参与校训的制定呢?校训的制定过程就是一种自我教育的过程,这比结果还有意义。”(记者 李雪林 傅国林)

  相关链接: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