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无谓”担忧从哪来 透视独生子女家长心理障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25 北京日报

  经常给家长进行心理咨询,发现家长的许多问题其实与心理问题毫无关系。有的家长问:“孩子爱玩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吃得多是不是有毛病?”“孩子做事磨蹭怎么办?”现在,家长对孩子总有无穷无尽的担忧和烦恼。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你会感觉到,问题并非出在他们身上,而是出在家长身上。现代的家长或多或少都有些心理障碍,这种障碍是“天生”的,自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就开始患有了

  症状之一是过度关注。家长除了工作外,在照顾孩子和教育子女方面,总是投入了过多的精力。由于非常珍惜这一个孩子,所以孩子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都成为家长专业研究的对象,过度关注的后果就是当孩子的需要还没有产生时,家长已经替孩子想到了,当孩子的挫折即将出现时,家长已经承担了责任了。目前十分忙于自己工作的家长在这方面略为超脱些。以往家里有两三个甚至三五个孩子,家长大都没有这样的精力。

  症状之二是焦虑感。特别担心孩子在竞争中失败,表现为怕孩子玩。小孩子的最大特点就是游戏,他们喜欢自己的游戏,可过于疼爱孩子的大人偏不让他们这么做。一到星期天,看到孩子无目的玩什么,家长就焦虑不安,觉得孩子浪费时间,应当去弹琴、应当看数学书等。家长似乎不知道,正如工作是大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一样,游戏也是儿童生活的一部分,不要管他们玩什么,只要他们开心,童年的幸福就已经产生了。但是孩子们现在往往得不到玩的机会。这种焦虑是现实的,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如果他将来不成功,整个家族就百分之百地失败了,这是多么可怕的想象。如果家里有三个孩子,一个不成功,还有两个顶着呢!

  症状之三是负罪感。表现为觉得孩子可怜———孩子自己并不觉得自己可怜,而家长却觉得孩子很可怜,就一个孩子,将来长大了多么孤独,如果自己老了或死了,可怜的孩子该如何生活,这种变态的负罪感使他们变本加厉对孩子好。现在的家长大多不像过去那样图儿女长大孝顺自己,也与西方国家把孩子哺养到18岁即完成使命的观念大不相同。

  症状之四是孤独感。家长觉得孩子孤独,是家长自己感到孤独。面对一个孩子时家长内心深处特别依恋孩子,有的家长说,真不愿让孩子长大。这种把孩子留在身边的精神依恋是很多家长都有的,只不过是潜意识的罢了。如果是多子女的家庭,家长就不易有这种孤独感。

  存在决定意识,家长的上述心理障碍都是有某种现实依据的,只生一个的国情与个体渴求尽可能繁衍多个下一代的矛盾必将深刻地影响着人的言行,人的社会性与生物性的矛盾必将以牺牲家长常态心理和感受而获得平衡。所以,正如不要一味责怪独生子女的脆弱一样,也不要一味责怪独生子女的家长了,因为他们已经很脆弱了。需要的是理解,是适应现实,而不是指责。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如果一个民族都患有心理疾病该怎么办?这时候,只靠心理治疗就不管用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改造这个社会,可已经近14亿人口的国情,实在是不能承受那么多的人口,面对现实,家长只有反省自己,改变自己的态度,自觉地反思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不健康心态,有意识地去改变它,这样,自己才可能快乐,孩子才会健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刘翔平)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