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从小跟屁虫到电影女主角 北纬55°青春在此改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17 中国青年

  


  改版青春

  大学毕业的时候,那个16岁的小妞妞已经22岁了,和很多留学美国的学生一样,自信、独立,已然跃跃欲试地长大。这个时候,实习与打工使她已经有了很多社会实践,学会了写字楼里的端庄姿态,偶尔也会穿着高级的礼服,擎着一杯红酒穿梭在“很主流”的聚会上,或者,在安静的西餐厅里暗暗用力去切割还没熟的牛排。可是,优雅的男男女女碰杯相祝的时候,她肯定会溅出几滴酒迸到礼服上;她也搞不懂为什么就不能不让刀叉发出声响,那些弄得人很别扭的规矩,都搞懂了又怎么样?还有,她怕死了公司里那个凶悍的40岁女主管,是,她是很能干,可是,难道说长大就是要成为像她那样不可爱的人?难道,长大就是这么无聊,就是不再做自己?

  好像,有什么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只是,我有别的选择吗?我大老远地来留学,难道不是为了过上这种很“转”的生活吗?想到这儿,她总会用力摇摇头,纽约的街头艺人那么快乐地唱着自己的歌,她出神地望一会儿,再转身离开。

  有一天和爸爸通越洋电话,爸爸忽然说:“把你留学六年的经历写本书,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留学的感受,也好练一练你的中文。”

  “写书?用中文?”她觉得老爸太搞笑了,这几年她写的惟一中文大概就是寄回家里的明信片,即便寥寥几字,也把妈妈训练成了她的职业校对。写书?老爸你真幽默。

  之后,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录取通知书,回深圳办签证。爸爸又把他的“笑话”讲了一遍,她还是打哈哈。

  直到那一天,她整理自己的旧物……

  903DJ送给她的那张经典英文专辑安静地躺在CD架上,她取下来,轻轻地吹走那些覆盖着的灰尘,按下Play键,那首他曾唱给她的《Try to remember》(回忆),再一次响起……

  那一瞬间,所有的感觉都来了,她又回到了Felsted,那属于16岁的蓝天,那无际的草坪,那些眼神和心跳……

  她决定动笔。

  半年后,也就是2002年7月,20余万字的《长翅膀的绵羊》出版。至今,已再版十次,发行12万余册,并一口气拿下2003年度全国青年文学奖、第二届全国女性文学奖、2003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及第14届广东省新人新作奖。第二年,深圳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公司决定将其改编为剧本,投资拍摄电影。

  这个时候,妞妞还在她的哥伦比亚大学里,学很抽象的经济学,或者,穿得很“干吗”的样子,在酒会上听那些干瘪的笑话。

  有一天,导演阿甘找到她,直截了当地说:“那是你的生活,你自己来改编剧本。”

  “剧本?没写过!别开玩笑。”

  “写写就会了……”

  她答应导演先写写看,每完成几页就Mail给他。几天后,导演发短消息给她:你不当编剧真可惜了。

  她心里想:哄我写也不用这么不靠谱吧。不过还是挺乐的,起码还值得哄呢,继续 ,继续!

  她体会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这快乐与她写书时的感觉相仿,她隐隐觉得,这是另外的一种生活,跟她的不同,但是,这种生活里所隐含的某种东西似乎更适于她,也更令她神往,只是,那是什么呢?

  是自由!是真实!——随着剧本的改编,她越来越清晰地体味到她所向往的就是它们。她终于知道,这些在商业社会里日渐稀薄的品质恰是心灵的氧气。这期间,她被学校一个剧团选为《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女主角轻舞飞扬。越接近表演,妞妞就越发热爱电影。她开始留心学校是否有电影专业,因为在那种热爱里她真切地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她要给自己坚持了六年的人生改版,做个电影人,过自由而真实的青春。

  2003年,妞妞作了一个令很多人大跌眼镜的决定:放弃炙手可热的哥大经济学硕士,转入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攻读电影制作与表演。同年,由《长翅膀的绵羊》改编而成的电影剧本《时差七小时》基本就绪,并签下男主角——陈冠希。之后,在世界华人范围内征选女主角。

  而妞妞又作了一个决定:报名、试镜,自己出演女主角!在别人看来这几乎疯狂,对她却是本能的反应,仅仅出于对电影的热爱已足够成为她要试一下的理由。

  但是,她不被看好。确切地说,她自己也不看好自己。竞争对手之一是“神仙姐姐”刘亦菲,其他的,都比她漂亮,比她修长,比她看上去“偶像”。

  抱着“可能要失望的希望”去试镜,结果很糟糕,情绪低落,但还是撑着。之后,深圳的报纸炒得沸沸扬扬,有很多大大的问号——妞妞要自编自演?她则绝口不提,即便她跟导演像哥们儿一样亲,可是,就是不敢问:“我是女主角吗?”因为怕他回答:“不是。”

  剧组要开拔赴英国外景地拍摄了,临登机的前一秒钟,制片人告诉妞妞女主角是她,她没敢随便兴奋,导演说过: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确定。

  到了英国,化妆师、造型师全部到位,把妞妞打扮成女主角那一刻,她冲镜子里的自己大喊“耶——”这最后的一刻,她终于相信这是真的了!

  投资方的意图很明确:《时差七小时》不是偶像电影,是一部“用胶片拍的真人秀”。

  开机仪式上,终于见到了陈冠希。几个月以前,别说跟他排戏,就是见到他也要晕的。不不,今天我是女主角,不是女Fans,要矜持,要内敛……

  陈冠希是很谦和的艺人,教她黄秋生在《无间道》里教给他的技巧,他也是很率真的明星,有不满直接喊出来。

  那段日子,她好脆弱,表现就是善于自责,拍摄出现任何拖延都主动算在自己的名下,然后就“波涛汹涌”地哭。那一次,陈冠希走过来,柔声地安慰她:“你哭什么啊,有什么问题谁都不会找你的。”她眼泪鼻涕地乐出了声,张大眼睛望着眼前这个睁眼说瞎话的家伙——就在几天前,他因为剧本跟她大发脾气。

  二十几天后,陈冠希要走了。她去拍照留念,请他签名。像每一个喜欢帅哥的女影迷。他刷刷地签字,她凑过去“真诚”地说:“我以前很喜欢你的,你演《特警新人类》那会儿。”

  他假装生气:“以前喜欢我?哦,那谢谢你。”

  那天她在日记里写:这是剧组第一次有人离开。

  2003年11月17日,北纬55°的天空缀满大颗大颗的星星。电影拍摄完毕,剧组解散。

  她选择去旅游。她在那天的日记里写:“我需要远离人群,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寻找、舍弃、解剖、审视、面对、认识自己。过去的两个月里,激荡颠沛的心情,大起大落的情绪,很艰难,也很快乐。”

  激荡颠沛的,又何止是那两个月呢?从未想过写书,从未想过当编剧,也从未想过演电影,可是这些,在短短的两年内都发生了。她听从自己内心的响动,不盲从于某种公认的价值,这才是对年轻与真实的注解。

  黄昏,妞妞到达比利时一个她听不懂语言的城市。

  她走入人群,消失。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