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从跟屁虫到电影女主角 北纬55°青春在此改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17 中国青年

  


  只会说“Yes”的跟屁虫

  Felsted School,一个有着四个世纪历史的古老学校。作为大学预科生,妞妞第一次跨进它的校园,辽阔得如同天空一样的草坪令她觉得自己忽然就那么渺小。这之前,她是深圳一所高中的高二女生,有很抱歉的理科成绩,有眉来眼去的小小恋爱,有父母不动声色的管教,能够到英国留学,是多酷的一件事情,最起码,能把那些英伦帅哥看个够。

  想得很美,留学生涯开始得却很窝囊——她发现自己是个只会说“Yes”的跟屁虫。同学以当地人与德国人居多,“外语”自然好。人家去教室,她跟在后面走,虽然她的课可能半个小时以后才开始;人家一早排队洗澡,她也跟着排,虽然在家的时候习惯晚上洗澡;吃饭时围坐在一起,笑着自己完全听不懂的笑话;有人问问题,嘴角上翘努力微笑,统统回答“Yes”。有时,偌大的教室,或者操场,或者宿舍,会只剩下她一个人,满世界静悄悄的,只听得到自己的足音,16岁的孤独,那么刻骨,也……那么屈辱。

  她自己也感到奇怪,为什么可以流利地和大人们交谈,却无法和同学们说笑?慢慢地她明白了,因为书本上学来的大多不够通俗,而同学们使用的英语却是“年轻版”的,怎么顺畅怎么说,而且常常用一些口语和俚语,这些都是她以前从未接触过的。

  有一次,妞妞路过厨房,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从两个正在聊天的女生口中蹦出来:

  “你指那个从中国来的女孩?她还真逗,不管什么时候她都说‘是’。每一次都这样!”

  “完全同意,她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跟屁虫。一点都不酷。”

  从那一刻起,学习“年轻版”的英语,成了她最重要的事。她终于知道:“如果我不学,我会孤独;如果我不学,我会被瞧不起;如果我不学,即使别人不侮辱我,我也有被侮辱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不学,我会被认为不酷。”

  低头猛学吧,给自己时间与涵养,把同学叽里呱啦的外语当磁带听,把那些冷淡与高傲当曲奇饼,要平易近人温良谦让……可是,这就行了?

  那一次,男女同学在一起做一个游戏。她乐呵呵地跟着一起玩儿。轮到她的时候,那个转转盘的男生竟然看也不看她,就对着另一个女生说:“轮到你了。Jennifer(她的英文名字)不会明白这游戏的。”

  她站在那儿,突然哇啦哇啦地喊出来:“你凭什么这样?我当然懂这个愚蠢的游戏。你们为什么总是忽略我?我不是透明的!”

  嘈杂的房间顿时安静下来,每个人都惊讶地望着这个Chinese Girl,她也被自己吓呆了,回过神时想的第一个问题是:咦?发起飙来英语很流利的嘛……

  两秒钟的静默以后,有人带头鼓起掌来,接着,掌声竟如雷贯耳,那些同龄的各色眼睛注视着她,流露出从未有过的赞赏。从这一刻起,那个可怜的跟屁虫小姐终于“为自己站了起来”,虽然她还是那些欧洲同学中最矮小的一个,但是没人再敢当她是隐形人。

  大概一个多月后,随着英语水平的逐步提高,排斥与冷眼消失了,妞妞逐渐获得了自信、尊重与友谊。

  903DJ就站在纯蓝色的天空下。说:“我叫Alex,绰号903DJ,从香港来……”

  他有双忧郁的眼睛,笑容却是那么阳光。在纪律严明的学校食堂里,为了便于彼此都能获得更为丰富的食物,他们结下了很深的“餐桌友谊”。

  这个惟一可以在身高上跟欧美同学抗衡的香港少年,讲很好听的普通话,用摄影记日记,把英文歌唱得很煽情,迷香港著名的“叱咤903”电台,理想是成为一名DJ。

  在Felsted School的三年,她最骄傲的记忆是为一次募捐活动策划了一场“时装秀”——卖票的哦!那次,全体女生一起住、一起吃、一起臭美走猫步,一起响亮地大笑。她和另外两个女生到小镇的商场跟人家借服装,以死缠烂打战术很执著地坐冷板凳,借到了再一包包地往回运,一件件试穿、一次次夸张地尖叫……

  是,“16岁没有国界”,妞妞的青春被早早地嫁接到异国,可能就会在孤单里枯萎了,但她用勇气与努力为自己赢得了尊严,在五颜六色的发肤之间,那黑的瞳仁和黄色的脸,一样醒目、鲜艳。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