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告别生活和心理迷惘 寄宿学生4道坎过关攻略(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05 新闻晨报

  


  人际关系 

  症状学校这个“象牙塔”中,虽然人际关系相对比较单纯,但它仍是社会的一个组成细胞,同样存在着不良的人际关系。现在的学生在集体生活中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因人际关系压力变得自闭主要表现为产生带有自我保护性质的闭锁心理,孤傲、目空一切,过分注意他人评价,容易受到伤害,害怕学习,害怕与同学相处,害怕和家长谈自己的学习,总以为人们都在用鄙视的眼光看自己。

  因人际关系压力导致的品行不良如逃学、斗殴、说谎、偷窃、抽烟、离家出走、甚至辱骂、殴打教师等行为,均可能在人际关系不良的学生中出现。

  因人际关系压力产生的行为能力倒退具体表现为学习无目标,活动无计划,喜欢幼稚性游戏,不合群,和同学玩不到一块、谈不到一起。缺乏“成人感”,自我同一性形成缓慢,自我、客我混沌不清。

  因家庭关系而产生的厌恶和憎恨情绪因看到父母人际关系恶劣,产生被抛弃感和愤怒感,变得敌对,富于破坏性,甚至认为是父母给自己带来并制造了痛苦,憎恨家庭,认为家庭是一切不幸的所致。

  首先,要适时运用心理支持治疗、应激免疫训练等方法进行心理治疗。允许并诱发学生充分宣泄消极情绪,同时协助他们理清自己的情感线索。对他们在咨询和治疗过程中因困难与反复出现的心理动摇和消极情绪予以理解,并分析进展情况,鼓励增强勇气和信心。指导学生合理利用家庭与学校两大支持系统,不要一味地拒绝帮助。

  其次,对人际关系不良学生的改变,要求多方面配合。和学校教育方式有关的,应争取有关教师的积极配合;和家庭有关的,请家长给予必要的指导或教育。学生的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时,教师、家长不要包办解决,而要及时给以引导和启发,让学生学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学会冷静分析,必要时让学生作一个角色换位。对经常与他人有冲突的学生,要请心理辅导教师给予专业训练。

  再次,家长、学校、老师应通过各种方式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交往方式,在人际交往中要注意交往的态度和行为,懂得宽容、照顾别人的利益和需求。让学生明白良好的品行是进行交往的“本钱”,只有热心、谦逊、宽以待人、乐于助人、善于同别人分享,自己才会受到别人的欢迎。同时要让学生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学会接纳自己,允许自己有缺点,允许自己有失败,认识到完善的人是不存在的,不要过分苛求自己。除此之外,也应该注意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树立自信心,努力创造人际交往的机会。

  最后,对青少年而言,家长与教师是他们模仿学习的对象。因此,应当展示和挖掘教师和家长的人格魅力,建立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亲子关系,给每个青少年以宽松、尊重、支持、鼓励的发展空间,促进其人格的健康发展。(作者: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教授 金武官 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德研室心理教研员 魏国玲 上海东加西人才研究所所长 张静涟)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