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告别生活和心理迷惘 寄宿学生4道坎过关攻略(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05 新闻晨报

  


  生活自理

  症状现在有些孩子受到家长的过分溺爱和呵护,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长每天为孩子整理床铺和书包,刷牙得把牙膏挤好,洗脸得把毛巾绞好,洗澡得把水温调好,吃菜挑剔不算,还得剔去肉骨鱼刺……弄得孩子既懒又无能,学习能力也跟着下降。这种状况就在高中生中也不少见。如不会吃鱼,新牙膏打不开,挤牙膏一下子挤去半支,洗澡不会调水温,被烫得嗷嗷叫,臭袜子乱扔等等。这些孩子进寄宿制学校后,不仅笑话百出,由于动作慢,还常常影响人际关系,影响学习。

  家长方面先在家里教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洗东西,可从洗自己的手绢开始,然后洗袜子、红绿领巾,大些的孩子要学会洗内衣裤。不要责怪孩子洗得不干净或洗得慢,而要鼓励和赞赏孩子。此后,孩子会乐意做家务,且越做越好。

  学会提醒自己。与孩子一起在“便笺贴”(文具店有好些漂亮的“N次贴”)上写好需要提醒的语句贴在孩子的床铺或写字桌旁,如“作业做好了吗?”“书包整理好了吗?”“今天的书带齐了吗?”“今天需要什么工具书或文具?”“衣服添加好了吗?”“眼镜拿了没有?”……或者干脆列个表格,让孩子在走出宿舍前核对一遍,这是因为有些学校不允许学生在上课期间回宿舍。

  学会照顾自己。为孩子准备一个漂亮的小盒子,里面放上体温计、“创可贴”、红霉素药膏、止痒药膏等,以备不时之需。教孩子发热时须及时去医务室。带眼镜的孩子可以在盒子里放一支精巧的小螺丝片用以拧紧眼镜螺丝(眼镜店有卖)。对处在青春初期的女孩子,家长要细心观察,及早告诉孩子有关月经的知识,并为孩子准备卫生巾,以免孩子在宿舍里遇到月经初潮时惊慌失措。告诉男孩遗精是“精满则溢”的道理及注意事项。眼下的气候多变,时常在一天内相差5-10摄氏度以上,如不及时增减衣物,很容易得病。所以在天气渐热或转凉时要为孩子多带一件衣服,以及时增减,必要时可打电话提醒孩子。

  学校方面除了有生活老师管理之外,卫生老师也应经常巡查,同时要为家长作些指导,建立家校生活联系手册。可以以宿舍自主管理、室友关系等为题,组织竞赛评比,编写宿舍小报,举办各类活动,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活动应尽量以正向引导、积极鼓励为主,为孩子创设既方便又不过分贵族化的居住环境。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