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告别生活和心理迷惘 寄宿学生4道坎过关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05 新闻晨报

  


  学业管理 

  症状越来越多的寄宿制学校在上海出现了,虽然寄宿制学校的管理严格是出了名的,但对那些学习上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来讲,家长仍不免有些担心。为此,给大家介绍一套用于提高学习效率的“六字学习法”。

  转即在课堂上,学生的眼睛、耳朵始终要跟着老师转。上课时接受知识,接受的情况与眼睛、耳朵联系密切,为使记忆得以进行,须坚持眼睛、耳朵同时转。此外,由于一节课的知识是作为整体而存在的,即便一小部分缺失也会影响到记忆。因而要求学生做到眼睛、耳朵始终跟着老师转。

  记老师讲课时,学生要有意识地记,有意识地背。心理学实验证明,人是否有意识地记,效果相差30%。

  忆根据心理学所说的“艾宾浩斯”记忆曲线,适时回忆相当重要。要求学生在3个时间段作回忆:一为课上利用老师讲课停顿间歇回忆老师刚讲的内容;二在课间回忆上节课的内容;三是回家后用约20分钟回忆当天学习的主要内容。“忆”,对于文理科都是适用的。

  预即预习。课前把将学习内容预习一下,找出问题,带着问题去上课。

  系即系统学习法。听完一天课后,要把所学的内容分门别类地归纳整理成系统,并在双休日把一周所学的内容归纳整理成系统。近年来,试题越来越从学科整体高度考虑问题,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设计能力考查。只有构建了牢固的知识网络,才能做到融会贯通。此外,错题集是各科都适用的归纳方式。

  集一谓集中时间,课外作业如一小时完成,就不要拖拖拉拉;二谓集中内容,不要各门学科跳来跳去复习,而要一门一门地完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