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校禁租令在广州遇尴尬 学生冷淡应对高校低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7 北京青年报

  


  ■“禁租令”反应调查一学生:认为禁令没有必要冷淡应对

  在陈田村采访时,记者看到大多数外租大学生对禁租令的第一反应是:有必要吗?个别同学认为“教育部出台这个文件没必要,学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多数已经外租的大学生表示,担心回迁可能会带来遗留问题,比如:很多在外居住的人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自己特定的生活节奏,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这是习惯了通宵熬夜看书复习,或者赶论文通宵达旦的一群,不可能再重新适应宿舍的群居生活,这对他们的人际交往是一个潜在的挑战,对同学之间融洽相处是一个隐患。

  记者在下渡村采访了三个大四的外住学生,他们到现在为止都未收到学校的任何通知说不能在外住宿,有人甚至从未听说过不准在校外租房的通知。数控系的小朱说,他们在从珠海校区搬回以前,就已经递交申请,学校也通过层层考察,最终批准了他们不用在校内住宿,所以如果学校没有强行要求,即使他们想回学校住,恐怕也没有多余的房间提供。某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位大三男生对记者说,自己所在的学生公寓有一间宿舍原住6人,其中三四个人嫌太窄就结伴在外面租了房子,这样一来出去租房的有了安乐窝,留校的也乐得宽敞,是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禁租令”反应调查二校方:实际操作困难,多家高校低调

  记者了解到,广东高校对学生住宿管理一般存在两种情况:家在广州市的可以走读,不在广州市的一律寄宿。在教育部没有下禁令通知之前,广东各高校都比较严格地控制学生校外租房。对于有实际情况(如身体原因、个性原因等)需要在外面租房的同学,先由本人申请,经过学院审查批准,留下租房联系方式,家长签署意见后放行,并且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但禁令出台后,广东省教育厅要求近期各高校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宿舍。有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说:“要求所有同学都搬回学校住,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是不可能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如果碰到学校来检查,宿舍的同学一般都会给在外租房的同学通风报信,把他们叫回来应付。一旦风声过去,他们继续住在外面。这种方式被称为“打游击”,其他高校也存在类似情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当学生把两边的钱都交了瞒着学校住在外面时,‘禁租令’就成了一纸空文。”

  据了解,广东高校目前普遍还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执行细则,对于校外租房的大学生有怎么样的处罚办法也无从得知。倒是在新开张的广州大学城,各入驻高校均已发出禁令:“新校区一律不准大学生校外租房。”然而对于多年来有学生在校外租房的多家高校的老校区来说,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纸禁令和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解决的。大学生校外租房如何妥善管理和疏导,人们拭目以待。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