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禁租令在广州遇尴尬 学生冷淡应对高校低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7 北京青年报

  


  


尽管出租屋周边环境不佳,但还是吸引众多大学生租住

  


高校禁租令 广州遇尴尬

  据了解,目前大学生租房量估计占广州租房市场成交量的三成左右,其中有六成大学生选择合租方式,异性合租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今年6月,国家教育部专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7月底,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近期各高校应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宿舍。同时,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出台政策就要强令执行,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高校甚至可以开除学籍。

  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现状如何?教育部的这一纸禁令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各高校对此如何进行操作?

  ■校外租房热点一下渡村:住房分级装修,租房生意紧俏

  禁令选择在今年暑假期间出台,旨在要求各高校从今秋的新学期开始,刹住校外租房之风,让大学生回流。然而新学年开学后,记者走访多个广东高校发现,校外租房禁令颇受冷遇,甚至出现在学校管理部门和大学生之间都难以找到合适落点的尴尬情形。邻近高校的几个城中村里,大学生的身影仍然在穿梭,他们身边的教师、同学依旧见怪不怪。

  走进广州下渡村,狭窄的内街内巷两边摆满了各式摊档,一到晚上,碰杯声、喧哗声不绝于耳;穿梭在窄窄的巷子里的除了人群,还有以搭客为生的摩托车群,嗡嗡的声音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就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住着许多从附近大专院校宿舍区中搬出的学生,他们放弃学校里安静的、相对安全的环境,究竟外面的世界是不是更精彩,外面的房子是不是更舒服呢?

  从中山大学校园网的BBS上,校外租房的信息俯拾皆是,上面一律没有留下地址,只有电话,甚至QQ,记者打过十多个电话,只有3处对方表示可以过来看房子,其余的均表示已经出租,可见大学生租房仍然盛行。记者专门走访了位于下渡的几个租房热点。———超级豪华型。以“××康园”为代表,属于滨江东路旁的豪华商品房。刚落成的它已经成为中大BBS上的新宠儿,全新未住,设备家具全新、齐全,江景无限,但要100元一天,实在是高消费;———普通豪华型。以“小×门客栈”为代表,据说其老板也是高校毕业生。这一幢六层高的楼房,一梯四户,不过10平方米的单间作为房间来讲当然比学校的宿舍来得宽敞得多,加上齐全的设施,甚为抢手,每天75元;———简单型。还是那间“客栈”,简单型的房间没有空调,每天55元,要是单人床的就只要35元,由于其口碑好,一屋难求;———家庭型。从大单间、一房一厅到两房一厅的都有,适合男女朋友预先过家庭生活,也适合多人合住的校外集体生活,家具电器也都是一应俱全,每月300元到500元不等。这类房源相对比较好找。

  下渡村的房东们都表示,“新到的一批大三学生和研究生使我们的生意好了很多。”这里的长租房已经租罄,日租房所剩无几,国庆节等黄金假期到来前夕会更火爆,房价当然也会作相应调整。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