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孔庙保管所:孔庙不会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6 京华时报


9月13日,孔庙的进士碑林没有多少参观者。(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相关新闻:北京孔庙将竖高考状元碑 收录历届省级状元名单

  昨天,本报报道了孔庙将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一事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此消息经网络转载之后,点击率很高。对竖立高考状元碑,网民一片反对之声,各相关部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赞成。也有专家认为对此事不必大惊小怪。

  对于竖状元碑提议的由来,昨天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吴副主任说,今年年初,就“怎样建设国学文化社区”,街道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征询会。有居民提出街道辖区内拥有国子监、孔庙等文化资源,建议竖立高考状元碑,挖掘状元文化内涵。

  吴副主任说,居民提出竖立高考状元碑的出发点,是认为可以强化和普及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状元碑等人文资源,以传统文化教化居民,通过选择《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健康、符合时代需要的传统启蒙读物,挖掘状元文化的精髓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蒙和学习教育。

  他说街道后来把建议写进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方案中。他解释说,建议还没经过文物、教育方面的专家论证。

  附:《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国学文化社区建设方案》“近期工作”中写道:“近期将对孔庙特有的元明清三代198块进士碑和51624名进士及所蕴涵的状元文化进行挖掘和弘扬,重新竖立、篆刻当代高考状元碑,录入1978年恢复高考(应为1977,编者注)以来的省级状元名单,积极开展状元文化研究,使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交相呼应”。

  教育部:反对炒作高考状元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称,教育部对竖“历届高考状元碑”一事“不赞成”。

  他表示,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反对炒作“高考状元”,不要对此进行过分渲染。他还表示,高考状元的产生,是由很多因素综合造成的,“状元”不一定就是平时学习最好的学生,高考状元的产生有很大的偶然性。

  专家观点:作为“表彰”无可厚非

  针对“竖高考状元碑”之事,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社会学家、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顾晓鸣认为,高考状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在较为公正的状况下赛过其他人,夺冠中“状元”,所以给这些获得“第一”的人以表彰和荣誉,是无可厚非的。

  他说,任何民族任何时期,对于自己族人中的佼佼者都有自己的表彰和弘扬方式。不管“高考状元”是否最终能成为大科学家、大学问家,但至少在这一项目(高考)中,他树立了一个标尺。“把我们普通人自己的子弟,出身本乡本土老百姓家庭中的自力取胜者,放在大众视觉的中心,不管有多少副作用,总是长自己志气、助社会水平之举”。

  他说,我们可以进行深刻的历史反思,但“劝学和建立相对公平”有助于社会流动。“高考状元”只要他上榜(名字被刻上碑)后不骄傲,而后来者敢于超越而不开后门作弊走捷径,“那么必定长江后浪推前浪,状元辈出”。至于“状元”的含知含智量,将随着教育和高考体制的改革和进步,而“与时俱进”。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