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正文
娱乐、运动、平常心--高三阶段一个也不能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48 三晋都市报

  高三,是高中生既向往又畏惧的求学阶段。不可否认,部分优等学生,在高三一年中,由于负担过重,又不能及时得到老师、家长的帮助,最后在重压之下败下阵来,令人痛惜不已。学生、教师、家长在心态上该如何面对高三呢?

  学生:轻装上阵

  1.恒心待学习,平实中求佳绩。

  学习是高三生的主要任务,但如果过分看重它,便会使自己压力 过大,平日成绩稍有波折,重压便会冲破心理防线,最终导致高考失利。

  由此看来,平日的大小考试,无论成绩如何,心态都不应有变化,这就叫“恒心”。有了恒心,心情才能平稳,学习才能务实。最后取得理想的成绩,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恒心待学习,平实中求佳绩,是每一位高三生应该遵循的一条,只有做到这一点,高中生活才算是抓到了根本。

  2.欢欣待活动,运动中求愉悦。

  无论是平常的体育活动,还是节假日有意义的出游,对高三学生都非常重要,恰当的活动,不仅可以强健身体,而且可以调整心态,给心理上带来愉悦,有益于更好地学习。

  3.热心待他人,谈笑中求和谐。

  高三这一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与周边人的交往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在这些交往中过于冷淡,那么一些小事就可能搅乱你的内心,从而影响你的心态。因此,要使自己热心对待他人,在友善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益于学习。

  家长:冷静面对

  在高三阶段,家长与学生的接触,虽然不如老师多,但是家长的心态如何,都将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家长在这样特殊的学段中更应冷静面对。

  1.改善心态,及时沟通。

  高三这一年,由于各种原因,家长与孩子两代人的心灵往往难以沟通。鉴于这种现状,家长应主动改善自己的心态,以仁慈之心对待孩子。对孩子的良好表现及时地给予充分肯定,让孩子产生一种信任感、温暖感,从而达到两代人的心灵沟通。这将对学生良好心态的调整起到有益的作用。

  2.耐心待变化,交流中求稳定。

  在学习生活中,学生的心理和学习成绩都会发生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家长应冷静应对、以交流的方式去关切、以关爱的亲情去开导,让孩子在父母的谆谆教诲中受到启迪,悟出道理,使他们的心情和成绩趋向稳定。

  总之,高三这一年,很长也很短,是不平凡的一年,只要学生、教师、家长都能轻装上阵、沉稳应对,相信最后的高考定会是理想的。

  (作者:刘平)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