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一个电台DJ的心情独白:我不过是个快乐的中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58 中国青年

  我在一家小电台主持一档娱乐类节目“快乐向导”,其实就是一档点歌节目。

  文/筱木

  我在一家小电台主持一档娱乐类节目“快乐向导”,其实就是一档点歌节目。台里把时间安排在黄昏时分,6点到7点,因为这个时间段能提高收听率,更准确地说能提高点播率。我们这档节目的听众大多数是各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在他们吃完晚饭,晚自习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我经常会接到他们的电话。正因为有如此多的学生点歌,所以我就认为他们不会有很多课题要做,所以我也就认为他们不是一流学校的,至少不是一流的学生。他们往往有事没事地,甚至有节日没节日地要送祝福。不过,有时还真羡慕他们那种想点就点的快乐无忧的状态。

  “喂,是筱木吗?我想点歌。”“你好,请问我怎么称呼您?”“我姓王。”“哦,你是王同学。请问您想把祝福送给谁呢?”

  如果那天电话少,我会多说几句,“请问您还想把祝福送给谁呢?”在我的鼓动下,点歌的听友会报出一大串名字“笨笨、猪猪、天上星、依娜……”这些听得不是很舒服的名字,我没怎么听进去。有时点歌的听友会毫不吝啬地说“送给我认识的和认识我的所有的朋友”。最后还不忘说上一句“还想把祝福送给您筱木和外面的导播。”此时,尽管我没有一丝收到祝福的喜悦心情,但我还是会连声说“谢谢,谢谢!”

  在推入CD的时候,我拉下了红键。

  我干咳了一下,再看外面的导播小荷MM正面无表情地拨弄着手里的一个小玩意儿,电话筒已经被她搁一边了。

  趁放歌曲的空档,我忙着点击液晶显示屏上的短信:“一个手机尾号为218的朋友为她的男友点播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因为我也比较喜欢这首歌,所以我努力地在我的电脑里搜索起来。

  我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活儿,觉得挺单调的,但是我不能把这种不快乐表示出来,更不能说出来。有一次一个听友在点歌结束后,很诚恳地说:“筱木,我有个理想,将来想做一个DJ,你说,想做一个DJ需要怎么去努力?”我非常诚恳地说:“首先你要热爱音乐,更要热爱自己的听众。”还没等到和这位听友说声再见,我就推上一张CD,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再说些什么了。底气不足呵。

  每天接听电话,那头是很雷同的祝福,这头同样是近乎相同的回应,没有创意。而且不管我心情如何 ,就算是我失恋了,我还得非常热情地接听,说着些言不由衷的话,甚至说些煽情的话,煽动大家拨打我的热线。这样一天又一天,我都讨厌我自己。

  长时间的简单重复,我开始反思我的工作状态,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就是我的理想?这就是我的事业?答案不是肯定的。是为了生存,我留在了电台。我无奈。快乐向导实在无法快乐!

  除了做“快乐向导”,我还得拉广告,通过各种可以用得上的关系,和不同的广告商打交道。为了和某一个广告商商讨相关事宜,我下了节目,就得挤公交车。在路过一些大中专院校的门口,我常常会遇上一些大男生大女生。这时我往往就想其中的某一个就说不定曾经给我打过热线,甚至还不忘给我顺带送上一两句讨人喜欢的话。但他们可能怎么都不会想到那个步履匆匆,正为拉广告而弄得焦头烂额的人,就是那个有着很好听的声音的筱木。所以,有时有些小男生小女生来找我签名什么的,我都会避而不见,省得有“公众人物走在路上,一不小心遇见Fans而引起的尴尬”。呵呵。说这话时我感到很有些别扭。

  有一次雨天,我急匆匆地赶去茶馆请广告商喝茶,把草拟的广告词给他过目。可是,那次不小心摔破了胳膊,缝了几针。我向台长请假,台长说,现在台里的人手实在是紧,你自己先调剂一下,但绝不能砸了节目。我思来想去,请我们的打字员小丫顶上。因为小丫向往DJ ,所以她经常到我直播室外,和小荷坐一块儿,看我直播。台长居然也同意了。当我把请小丫代我几天的话刚说出口,她差一点就蹦起来了,一个劲地说着感谢我的话。说实话,在我们台里,不管是男是女,不管是主持还是编辑,不管做技术的还是管账的,都说得一口好听的普通话。可能是环境所致,耳濡目染的结果吧。

  “亲爱的听众朋友,快乐向导筱木近日出差几天,所以由我小丫为您主持今天的节目。”当电波把小丫的声音传来时,我左手打着点滴,右手正捏着汗。小丫还真行,甚至比我还要有激情,如同我的最初。

  “我想为筱木点一首歌,《祝你一路顺风》。”“我替筱木谢谢这位听友的祝福,小丫也祝筱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当我听到这儿时,我的眼泪从心里开始流淌。

  今天我第一次作为一个接收对象真正地收到了祝福。我懂得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朋友点歌。我也懂得了,我以前不快乐,是因为我不过是一个快乐中介,而不是快乐向导。真正的快乐向导应该是每个人自己!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