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一个大学女生的口述:青春邂逅难言的痛(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30 每日新报

  高考分数线公布了,我考了600分,被本市的一所大学录取。

  家人并不满意我的分数,因为我辜负了他们的希望。可是他很高兴,对于他来说,我考上哪个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我有学上了,就证明他并没有影响我。

  因为读大学,爸爸妈妈给我的生活费比以前多了许多,一个月就有几百元。

  这无疑意味着,我可以更多的改善他的生活。

  没有多久,他退掉了以前的房子,把家搬到我们学校附近一个小区里来。虽然离市区比较远,但因为相对清净一些,所以我们都挺满意。搬到新房子以后,我开始给小屋添置东西。准确地说,这是我和他的第一个家。我们自己的家。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差不多就住在一起了。

  他当时正在读雅思,后来又在朋友的帮助下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有2000元,除去他在那边的挑费,每月还可以剩下400元,交纳我们住的这间房子的房租。

  这也许是我们在一起最好的日子。

  他每周都会回来看我。

  他不在的时候,我就用父母给的生活费支撑着我们这个“家”,煤水电费,柴米油盐,每一样都是我自己从牙缝中节俭下来的。我经常会省下来一顿不吃,就是为了等他周末回来的时候,可以在饭桌上为他多添一道菜。就是这样,每到换季的时候,我还能给他预备出一整套的新衣服来。人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过日子的本领,有时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

  年初的时候,他说有朋友请他到新马泰去玩儿,我问他不去行吗?他说那哪儿行,朋友请客,不去白不去。本以为这次寒假两个人可以好好呆呆的,结果他一走就是半个多月。回来的时候,在家只呆了一天,就又走了。家里只有我和小狗,有时我想他了,就只能躲在被子里哭。

  今年5月份,我发现自己又怀孕了。我给他打电话,他人倒是从北京回来了,可是他说他现在身边没有钱,让我自己找同学借钱去做流产。做完手术之后,他下午就回去了。那边到底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比我的身体还重要呢?

  他总说自己忙,总说自己没钱,听多了,我也腻了。

  他爱打牌。一打就是一夜。有一次因为打牌的事我和他吵了两句,他当着朋友的面就给了我一个耳光。而他的那些朋友,既不拦也不劝,就在

客厅里坐着,等着他出去继续打,一直打到凌晨5点多才走。

  其实那并不是他惟一一次动手打我。

  我第二次做流产的时候,他当天就把我推在了地上。

  有一次我问他,如果我毕业了你会娶我吗?他说如果你那时候还愿意嫁我我就娶你。

  有这么一句话就够了。

  两年来,他没有说过一次爱我。

  他总是被我感动,他知道我对他好,他比谁都知道。

  有时我想我妈了,却不敢往家打电话。我妈她什么都不知道。她还蒙在鼓里呢。她以为她的女儿快快乐乐地读书,任任性性地撒娇,活得像个天使。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活成这样了……

  采访后记

  因为有太多的话想说,所以在这里,我反而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这次对“八十年代群”的关注,似乎已经接近了尾声。

  说不清是怎样一种心情,让人无法释怀。

  我想,琳琳并不是惟一有故事的一个。

  我们能够责备她吗?

  她并没有错。

  她只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这就是青春的特质。

  每一步的成长,都是以或大或小的伤口为代价。

  孩子们总是在我们眼光所不及的地方,自己舔伤,自己摸索,自己滚爬。

  其实我们只要伸一把手,就可以免去他们很多的伤痛。

  因为他们都是好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

  所以这种关注,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