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原创游记:宏村之美在水墨浓郁 在浅彩淡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18 中青在线

  宏村之美,美在水墨浓郁,美在浅彩淡雅。

  通体粉墙,俏致黛瓦,飞挑出一组檐角,点缀来几个兽脊,再加上高低错落、层层昂起的马头墙,于是,一个水墨意境的宏村便线条明快地勾勒出来。若往远处延伸,有濛濛青山、翠翠竹海作衬,若走近细赏,那汪汪碧水充沛得要溢出画面,清徹得胜若明镜,湖上架一座弯弯的拱桥,湖畔立几株歪脖的斜柳,于是,一幅构图考究的水墨画卷便在真山实水间灵动起来。若是三月的桃花怒放,或是四月的油菜花遍野,或是六月的荷花铺塘,或是十月的红叶漫山,宏村的美,又被四季分明地抹上几笔淡彩。

  好吧,远观之后,还是让我们轻轻地走进这“中国画里的乡村”美景,融入这画里,用心体验那风水的意蕴,细节的感动。你看那平滑似镜的月沼,深藏着大户人家几百年的倒影;你看那碧波荡漾的南湖,默观着写生的青年和濯衣的村妇。让发亮的青石板作你的向导,在古朴幽深的巷道里漫无目的漫游,只是别忘了和探出墙头的青藤打个招呼;你也可以参拜雷岗上参天丛葱的古木,感悟风雨沧桑炼就的宠辱不惊;你若愿意,也可追寻庭院那丛百年的牡丹,惊叹芳颜依旧惊艳,花枝依旧风流。

  这宏村的美,印象中是大写意的潇洒,感觉里却是细工笔的俏雅。那错落有致的飞檐青瓦,那风雨斑驳的瘦高白墙,简约得只能说是大方,漂亮得只能说是潇洒。可在细节处,那门那窗,那亭那坊,其砖其石其木,多是不厌其烦地雕、刻、镂出许多繁复的花样。自然,前者透露出曾经主人的文士风雅,而后者就表现出商人的骄奢荣华。这种“儒”、“商”合一的建筑,不但成就了独具气象的“徽派”建筑,而且预示了一种超越传统的“新”文化体系的诞生。历史上,虽然徽商没有象与其并驾齐驱的晋商那样把“商业”做得那么纯粹和宏大,可在内心世界里,徽商却把“儒商”做得有滋有味,不忘风雅。正如这宏村的水墨的境界,酣畅淋漓地挥洒着浓郁的文士情结。据说,这与宏村的历史渊源有关。宏村汪九是唐皇室的后裔,当初躲避战乱而来到此地。也许是因为这样正统的身份,使得宏村人把文化教育看得格外重要,那南湖岸边的南湖书院,立有雅致的文昌阁,还有93岁翰林侍讲梁同书亲题“以文家塾”匾额便是明证。

  可是,徽州人多地少,读书作官的机会也不可能太多,那么,若不能读书以光宗耀祖,经商而富甲一方,有所作为也好;便是不能立起功名的牌坊,那就用金钱砌一座精致的宅院,享受此时此世,也让这砖石木瓦刻下曾有的辉煌。

  譬如那汪姓大盐商所建的承志堂,精雕细刻,描金画翠,极尽繁奢精美。其中,竟建有专用于搓麻将的“排山阁”和专用于吸食鸦片的“吞云轩”,由此可想象当年富贵的疯狂和奢华的排场。此外,正堂上方建筑呈“商”字形,暗喻无论为官为士,必从“商”下过。这种精神式的自慰,细细琢磨,依然是带着商人面具的文士心理的辛酸调侃。

  自然,也有想得开的,不求名利,宁静淡泊,过得非常潇洒。如那碧园的主人,因祖上行医而别具风雅。园小却精致婉转,房屋西侧临水,波碧有鱼,鱼戏花影,影壁圆窗,门侧隐然可见绿竹。这园的正堂唤做燕诒堂,木扇门窗雕花也极是简洁。那堂前有一水榭,里设美人靠,可凭栏垂钓,也可悠然饮茶。其趣其乐,自是调整心态后传统文人理想的隐居生活。

  也许正是文士情结的熏陶和经济富足的可能,才使得宏村的布局和规划格外讲究。譬如那极有特色的环村水系。挖“月沼”,建渠圳,引天然溪水,借地势落差,组成一个活水系。那水,或是在池塘中汪汪一碧,或是在渠圳里潺潺流淌,既可滤除飘尘,又可调节气温。那水圳九曲十弯,以石砌之,尺余宽,水清见石。水自村外吉阳水蜿蜒引入,穿庭入院,水在清澈的水圳中流淌,悦耳的声响,似是大自然最美妙的歌。这样的水系工程,不但科学得令人叹服,而且浪漫得一蹋糊涂。这样的杰作,也只有“上晓天时,下知地理”的传统文士才能想得出,做得到。

  如今,这个水系工程还被演绎成生态的“牛”型村落而大力宣传,说得有模有样。对其真伪无法考证,也许只是当地百姓极具想象力的意会和理解。有趣的是,当地的人文意义也许只剩下抽象的水墨情结了,那个曾经富贵的时代,早已远去,现在留下的只是繁华的遗迹。(作者:段不一)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