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繁琐校规会不会成为“第二十二条军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15 北京青年报

  上课偶尔随便说笑、看课外书、下位子,经提醒立即停止,或在教学区周围玩足、篮、排、网球未造成损坏公物,经劝阻立即停止,或在黑板和建筑物及地面上乱写乱画……对于在中学生中出现的这些行为,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无伤大雅,学校不必为此大动干戈。孰料在北京的一所中学,这样的行为却要受到在班内、年级内直至学校内点名批评、写书面检查并通知家长的处罚。

  此事昨天经本报披露后,一些学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反映,该校制定如此繁琐的“14条校规”,很可能扼杀学生的个性,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应当予以纠正。

  正像有学生家长担心的那样,如果每个念初中的孩子都能够做到不违反这样的繁琐校规,那孩子一定就被管成老头儿老太太了。孩子的天性是活泼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冒险的冲动、创造的激情、对未来的憧憬,都使得他们不肯安安稳稳地行走,不愿意单调刻板地度过每一天。高明的教育工作者,不是粗暴地压抑孩子的活泼天性,不是人为制定一大堆条条框框,要求孩子“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而是顺应孩子的天性,遵循孩子身心发育的科学规律,引导他们在疑问、探索、给家长和老师制造“麻烦”,甚至是不断“犯错误”中长大成人。鲁迅先生曾经指出,对孩子第一要理解,“一切设施,都应该以孩子为本位”,第二要指导,“长者须是指导者协商者,却不该是命令者”,第三要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一个独立的人。”比照理解、指导、解放的原则,一个孩子如果不过是上课偶尔随便说笑、看课外书、下位子,而且经提醒立即停止,却仍然要在全校范围内被点名批评,要向班主任或校长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这种处罚实在是过于严苛了。

  有人对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中国的中小学对学生普遍管教过严,西方中小学的管教则相对宽松。打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比喻,中国偏重于“圈养”,西方偏重于“放养”。在“圈养”环境中成长的中国孩子容易循规蹈矩,在“放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西方孩子,则比较擅长于开拓创造。教育和管理是一门艺术,需要教育者和管理者具有非凡的智慧与爱心,这对教育者和管理者是典型的高标准严要求。而如果单纯追求把学生“管住管死”的目标,不让他们弄出哪怕一丁点儿动静,不准他们闹出哪怕一分一毫的“乱子”,其实只需采用高压手段,严格按照“14条校规”办事就可大功告成。资深教育专家说得好,“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教不好的孩子”,“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一些学校之所以习惯于对学生实行“圈养”,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做付出的成本更低,可能遇到的困难更小,学校和老师更容易“偷懒”。

  在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的名著《第二十二条军规》中,“第二十二条军规”是一个致命的悖论:所有的人不能离开军队,除非他得了神经病,但得了神经病的人不可能要求离开,除非他原本是正常的。现在,“14条校规”也陷入了“第二十二条军规”式的悖论:学生不可能严格遵守这些校规,除非他们变成老头儿老太太,但学生如果年纪轻轻的就一个个都变成了老头儿老太太,我们的教育还有什么意义呢?(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