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如何预防青少年自杀:新生入校先过心理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53 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第二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救援生命,重建希望”。昨天,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咨询干预中心举行的大学生心理咨询现场,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专家蔺桂瑞说,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每年都有诱发学生心理危机的因素。特别是一年级的新生,崭新的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学习方法都有可能让他们感到难以适应,如果学生自己不能及时调整心态、同学老师不能给予正确引导,他们很有可能走上自杀的道路。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自杀是我国青少年的第一位死因。在我国,每两分钟就有一个人自杀死亡、8人自杀未遂,15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而遭受长期、严重的心理创伤。专家建议,应在学校建立五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培训学生们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试、如何向他人求助、如何发现同学、朋友有自杀倾向。

  大学生活刚开始的一周可能就会陷入心理危机

  北京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费立鹏说,离开家去上大学对学生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他们会结交新朋友、接触新环境、学习新课程、面临新挑战并且拥有新体验。大多数学生都是满怀着期待、兴奋和焦急的心情去上大学。然而有一些情况会让学生产生心理压力。

  蔺教授说,新学期的第一周过去以后,有的学生会感到不习惯集体生活,第二周新鲜感过去后,会有学生发现不能适应大学的自学方式。等到第一次考试结束,又有不少人产生了挫败感:他们原来都是班里的学习尖子,可在大学里头一次考试就考了个20多名。两个月后,有人出现了人际关系危机,与宿舍上铺开始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互相不能容纳,相互孤立等。

  如果学生承受的压力超过了其对应能力,那么对他们来说这些压力就变成了危机。大多数危机可以在几周内顺利解决,但有一些危机却会逐步增强,最终导致人际关系问题和学习问题的产生。最严重的是,有些危机还会使学生产生自杀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通常需要得到朋友的支持以及咨询人员和心理医生的帮助来处理他们的心理危机。蔺教授说,现在预约咨询的大学生很多,预约名单已经排到了一个月以后。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