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女生因爱自杀的悲剧透视:高校爱情教育缺失(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30 华商晨报

  


  【“爱情观”调查】大多想过自杀但不会为情而死

  连续两个女孩为了爱情波折而采取了极端的方式,爱情在现在的年轻人心中到底占据着什么位置?日前,记者对两所高中、三所高校的18岁~22岁的200名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女生120人,男生80人。

  调查显示,过半学生曾有过自杀念头,相对来说,女学生比男学生更看重爱情。

  对于遇到爱情挫折咋办,男生的回答有“以牙还牙”、“重新再找一个”、“睡觉”、“事业为先随她去吧”、“以后再也不找了”等等;女生的答案显得比较细腻,有“当他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不要盲目追求,顺其自然”、“尽快忘掉”、“购物逛街”、“让他知道我才是最好的,让他后悔一辈子”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被调查者100%表示:“不会因为爱情的挫折而自杀。”

  【悲剧透视一】“没人对学生进行爱情教育”

  爱情挫折何以成为女学生自杀的诱因,在沈阳师范大学研究心理学的于文宏说:“相比社会上的女孩,女学生更相信有海枯石烂天荒地老的爱情,她们相信爱情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所以她们不可避免地受到现实的伤害;相对于男生,女生更注重精神上的交流,渴望心灵的沟通;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女生对待爱情和性的态度呈开放的趋势,然而女生对待性知识又是一知半解,矛盾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员李志国谈到学生如此脆弱的原因时说:“很多环节都出现了问题,由于中国的国情,没有人对学生进行爱情这方面的教育。从年龄上说,一个人进入到性成熟之后出现爱慕异性的现象是非常正常的,但是现实却是,很多学生在性成熟之后却得不到完善的性教育以及正确爱情方面疏导。”

  “有些学生生理年龄成熟甚至早熟,但心理及社会道德、个性发展滞后,只知道恋爱的自然属性不知恋爱的社会属性,抱着不负责任的态度交往难免会出现问题。”李志国对现行的教育体制颇多意见,“社会发展呈复杂性,但是出于某些考虑,家长往往限制孩子的交往,而社会又要求孩子应该就有良好的社会沟通性。家长的限制就会让孩子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把这种感情寄托在朋友或者恋人的身上,一旦感情出现问题,心理就会出现崩溃。”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