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个贫困生的自白:我用9000元上完四年大学(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江苏大学英语002班,汇集了大江南北的优秀学子。坐在教室里开始上课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差。我的入学成绩排在班级的后5名之内,听着同学们纯正的发音,看着他们对每个话题侃侃而谈,我真的开始自卑了。那种自叹弗如的感觉让人欲哭无泪。也许是天生一副傲骨,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格在金字塔的最底层“饱食终日”。

    “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尽管银行卡上只有工商银行定期打来的每月200元的生活费,我还是跑到了新华书店,买了最权威的牛津字典,最物美价廉的收音机、复读机。开始了我的“漫漫英语长征”,每天早起和晚睡前,都会塞上耳机,收听VOA、BBC,尽管我什么也听不懂。早操结束后,对着复读机练习发音,说实话,我是从上了大学才知道音标的作用的“后知后觉”。

    当时我有一种感觉:我和别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枪声响了,大家一起出发,别人是在跑,而我是在爬。但我的目标是,和他们同时甚至比他们更早到达终点。也许你会惊异于我不知天高地厚,但当时就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

    大一结束,我的综合成绩排到了班级前十名。暑假,尽管很想家,但我不能回去,因为我要用这一个月的时间赚够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当时的方法只有一个——做家教。站在新华书店门口,我酝酿了很久的情绪,鼓了几次勇气,才把准备好的“招牌”拿出来。那个时候,才真正理解“仓廪实而知礼节”,所谓清高,那纯粹是吃完大鱼大肉后才会有的奢侈,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乞丐,在等着别人施舍同情,或者一条放在菜板上的鱼,任人宰割。全世界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我身上,刺得我好痛。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挺过来的,只是一个上午我就接受了两个人的邀请。镇江的夏天,最热莫过于七八月份,而我就在这个时候,搭公交,从城南到城北,城北到城南,每天两个来回。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旷过一堂课,因为我想得最多的不是报酬,而是责任和信誉。一个月下来,我成了她们最真诚的朋友,她们成了我最忠诚的“客户”。开学前一个星期,我拿到了第一份工资,1600元人民币,说句实话,那是我第一次拿到这么多属于自己的钱。

    不可能事事如愿,评定奖学金的时候,我以0.01分之差与奖学金失之交臂。虽然有很多客观原因,但对于我,原因只有一个:成绩不够好!这是铁的事实。面对指导员老师的安慰,我只说了一句:“ 谢谢老师,我知道我的成绩还不够好,明年拿一等奖学金时,我请客。拿不到一等奖学金我就不会来见您!”

    大二一年,我吸取前面的教训,开始尝试调整学习方法,将精力重点放在课本上。期末考试结束,班长打电话给我,“亚丽,你考了我们班上第一名!”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说实话,那天刚刚走出指导员老师的办公室我就后悔了——我完全有信心在原来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但对于考第一名,我真的没有把握,毕竟班上有那么多优秀的同学。而现在我居然以绝对的优势考了英语002班的第一名。

    我想哭了。军训时,膝盖痛得我无法走路,我没有哭;暑假时,整栋宿舍楼只有我一个人,形影相吊,我没有哭;生活费少到只能吃馒头时,我更不会哭。而那个时候,我真的流泪了,是为自己的努力没白费!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