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个贫困生的自白:我用9000元上完四年大学(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走近江苏大学校友 我用9000元上完四年大学

    ■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 王亚丽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我的家乡坐落在内蒙古赤峰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这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没有带给我多少兴奋。通知书上天文数字般的学费让我一筹莫展。我看着父母,父母无奈地看着我。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我一遍遍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未来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间!于是,我放弃了“尊严”,开始为学费而奔波,从亲戚到朋友,从老师到同学。开学一周前,我竟然如愿以偿地凑足了学费。

    拎着一个手提包——全部的家当,我独自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毫不夸张地说,真有一种“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与凄凉。

    跨进江苏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靠自己读完大学,绝不再向父母要一分钱!

    然而,身上的人民币交了学费就没有生活费,留下生活费就凑不够学费。踌躇再三,我决定先把学费交了再说,我不想因为学费交不齐而影响了学习。生活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吧。

    之后,我毅然来到工商银行特困生贷款咨询处申请助学贷款。办手续,找资料,几经周折,当提起笔准备在贷款合同上签字的时候,我的手开始颤抖了——这份贷款合同代表着我人生的一次转折,从此以后,没有人再有义务为我做什么,我必须为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负责。我的未来,我的梦想,一切都在自己手中,一切都要靠我自己来创造。在这个离家千里的地方,我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来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最后我郑重地在那份贷款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知道,我必须这样做,也只能这样做,我别无选择。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