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大学生毕业后跃回“农门” 当起“刘老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0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当大学毕业的李海又回到生他养他的海甸村时,乡亲众邻们都十分纳闷,这孩子好不容易才跃出“农门”,怎么不留在城里工作,偏偏要回到这穷山沟里来,还要搞什么旅游开发?

  我一定要回来:谁不说俺家乡好

  李海在省城某高校念旅游专业,大学期间经常到旅游公司打工,对旅游行业多少摸出了点门道。现代人热衷旅游,可随团旅游回来的游客又往往骂声一片,有句顺口溜概括得很确切,说旅游是“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撒尿,到风景点就拍照,一到宾馆就洗澡”,还有导游和商家互演双簧,黑了心地掏游客的钱,更有时常发生的服务质量纠纷。在这个充分张扬个性的年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对随团旅游说“不”了,自助旅游的悄然兴起,便是证明。

  李海也到过一些风景点,可细细想来好些所谓的风景还不如自己家乡随处可见的景致漂亮。海甸村有大片大片夹杂着野花的草地,有清澈见底的山泉和潺潺溪水,有神秘莫测的“天坑”和溶洞,更有布依族姑娘原汁原味的山歌和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海甸村距市区35公里,距省城昆明也只有90多公里,但由于交通设施落后,再加上跟本省其他风景点没能连线成片,到这里来的外地游客几乎为零。也正因为如此,海甸村的自然风光也才未遭破坏和污染而风景独好。

  于是,李海2000年大学毕业时,便有了回乡创业,开办“农家乐”和自助旅游的念头。

  我找来第一批客人:1000多元的收入

  外地人会来这山沟沟里游玩?乡亲们都说李海是异想天开。可他偏不信邪,死磨硬缠地让父亲拿出多年放羊的2万元积蓄,加上他毕业主动提出自谋职业,县里按政策补助的1万元,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那草山脚下的溪水旁,有两层共10间砖木小平房,是当地林场护林人员原来工作和住宿的场所,李海以1万元买下了这些闲置的小平房后,便着手对房间进行简单的翻修和装饰。经整理后的房间整体上透出原始、古朴的气息,但每间又各有风格,房间的装饰物大都是他精心挑选的牛头骨、野鸡毛、蓑衣斗笠等,爷爷那辈用的火药枪、箭弩也被他取来挂在房内。用他的话来说,要土就土到家,土得有个性,才会有竞争力。

  他把自己的山庄命名为“海甸山庄”,用剩余不多的钱购置了些炊厨、卧室用具,在门前屋后种上新鲜蔬菜,从家里拿些腊肉、腌菜。没钱请工人,他便拉上自己的哥嫂来帮忙。他的“海甸山庄”已能简单满足游客的吃住需要了,随时准备迎接山沟外的客人。

  “海甸山庄”就像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村姑,要想让大家都认识和了解,李海必须走出去宣传。他带上自己制作的资料,找到本市一个自助旅游俱乐部,很多和他一样热衷于探秘探险的年轻人听说了这个地方,顿时眼睛一亮,选了个双休日驱车而来。

  周末,当这伙人一路颠簸地来到“海甸山庄”,看到夕阳西下时的草地和溪水,个个都觉得神清气爽,仿佛作诗般地大声叫喊:“啊,人间仙境,真漂亮呀。”李海的老父亲在一旁见状直纳闷,心里嘀咕着这些城里人都是咋了。

  第二天他们满意而归,按照每人40元的标准付给了李海食宿费,并说以后还会带朋友来。第一批客人就给李海带来了1000多元的收入,父亲和哥嫂当时心里直忐忑,因为那笔钱顶得上他们一年卖几头肥猪的收入,而他们只不过提供了些简单的饭菜和住宿。

  我没有见好就收:生意兴隆惠及乡亲

  李海继续奔走在市区及省城的各旅游公司和旅游俱乐部之间,竭力宣传他的“海甸山庄”,他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离城市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如此值得一游的地方。他仔细研究了城里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和习惯,紧张的工作之后,他们总想外出溜达,并且崇尚自由,希望体验刺激和新鲜,这些人有特定的社交阶层,很容易产生口碑效应。

  慢慢地,到“海甸山庄”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每个星期都有一两拨,县里和乡上的干部也不时来山庄放松一下,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收回了所有的成本,还净赚了5万多元。

  “如果当初听信了家人见好就收的劝说,我至今充其量也只能算个小商贩,”现在资产已近百万的李海时常对人这样说。那时来“海甸山庄”的游客稳中有升,李海对山庄的未来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他想,如果不加大投资,完善山庄的设施和功能,山庄最终会因过于简陋而让人失去新鲜感,最终失去游客,再说,规模扩大了,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不是一件大善事吗?

  第二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将赚来的钱放在建设娱乐室、客房等设施上面,周转资金没有了,他又偷偷地以父亲的羊群作抵押,从农业银行贷了3万元的款,买了电脑上网,制作了“海甸山庄”主页,在网上宣传自己的山庄。渐渐地,山庄已小有名气,收入也大幅度增长。2002年,他在市里开设了一家旅游用品租卖店,并附带组织游客举行自助旅游,而在城里开的这个店所带来的利润一直延伸到他的山庄,好多人在租买旅游用品时听说“海甸山庄”,便直奔而来……(滇鸿)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