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青少年性生理和性心理呈现早熟趋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武汉9月8日电 (记者 齐湘辉 廖君)在传统中国人心中,“性”是一个禁区,尤其是向青少年进行性和生殖健康教育,更是难以启齿的事。如今,中国社会正在以一种开明、科学的态度,正视青少年的性和生殖健康教育。

  正在武汉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上,“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是大会专题论坛的主题之一。论坛展厅里印刷精美的小册子和光碟也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青春萌动》、《女生日记》的杂志以及《关爱女孩———非常青春谈非常话题》的光碟,以简炼的语句、丰富的画面,告诉正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什么是青春期、哪些措施可以减少性冲动、不要早尝“禁果”、安全性行为……帮助他们正确面对步入青春期后即将遭遇的种种困惑,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过去,性教育一直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个禁区。近些年,这样的状况有了显著改变:四川邛崃市一中学生编写了本校的性教材,性教育成为该校的“必修课”,学校聘请专人为不同年纪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性教育;浙江宁波市日前出版了一本名叫《少年心事》的性教材,这本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性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充分参考了8位学生的要求和意见,并对避孕、性骚扰、艾滋病、同性恋等青少年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是世界上青少年人口最多的国家,10至18岁的未成年人约为两亿。近年来,在青少年整体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同时,青少年性生理和性心理的成熟呈现提前发展的趋势。

  中国著名性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彭晓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对未成年人进行健康的性文化教育,是防止和杜绝少女意外怀孕、婚前性行为等问题的惟一办法。性文化教育最大的任务是教导青少年对性问题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从而控制自己的性行为。

  彭晓辉认为,今后中国性教育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国家投入一定资源,培训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相关性教育老师,使他们具有资质能力;另一方面应在条件成熟的高校,开设专门的性学专业,培养性教育、性研究的专门人才。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