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学费增长畸高 涨幅10倍于居民收入增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4:0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学者质疑 谁拿走了高校的收费?

  无独有偶,9月1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南京表示,“目前,少数高校的财务管理有失控现象。”而这种失控将会导致多少收费转移到学生身上,目前还难以评估。

  长春某高校一位副校长曾说,“教育已成为一些人眼中赚取暴利的最后一个产业,这些人想把教育当作摇钱树,什么点招费、赞助费、教辅费等胡乱收取,收到钱后又胡乱花。奖金、工资、招待费等都是由学校负责人随意支配,家长根本不知情。如果家长们知道自己所交的钱被这些人当作中饱私囊的肥肉,学校就别想办了。”

  学者认为,正是这些问题,包括乱收费,严重扰乱了国家高校收费政策的正确执行,也造成公众对高校收费政策越来越深的误解,究竟谁将国家的教育投入挥霍,谁将从学生手中收取的费用拿走,急需弄清楚。

  解决之道 建立机制缓解压力

  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蔡克勇说:“事实证明,光靠行政命令根本无法解决乱收费的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制定一套可行的制度。可喜的是,关于乱收费的责任追究制度已经开始实行。”学者指出,高校财务管理、收费管理必须得到有效监管。

  管住高校还不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陈如平博士认为,首先是要增加国家的教育投资,越是发达的国家,用于教育支出的比例也越大。而中国目前用于公共教育的经费比印度还要低。

  这位学者还认为,对于低收入家庭,政府要给予各种优惠、补贴。发达国家解决低收入家庭的教育问题都是程序化的,人均收入低于多少可获免费教育、无息贷款、提供各种兼职机会、奖学金等,这些机制中国还是空缺。

  建立有效机制杜绝学校乱收费,推动全面系统的助学体系的建立更是十分紧迫的任务。学者们也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支出的增长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家长也应该理解。

  新闻链接 高校约有240万贫困生占在校生总数的20%

  据新华社电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8月31日表示,目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平均线的经济困难学生大约有24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高校实行收费改革后,客观上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媒体声音 大学生培养成本不该是笔糊涂账

  一名本科生的培养成本到底是多少,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每年需要四五万元,而去年《市场报》有篇报道说,据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为每年7000元-8000元。到底谁提供的数字更准确?我等普通老百姓显然无力判断,本科生的培养成本在我们眼里依然是笔糊涂账。

  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笔糊涂账作如下思考:如果高校\(或负责购书的个人\以每本10元的价格购进教材,然后以每本20元的价格卖给学生,那么作为大学生培养成本一部分的教材成本,是应该按照每本10元计算还是按照每本20元计算?推而广之,我们现在估算的本科生培养成本,还有多少“水分”可挤?是否应该将高校各种不正当开支,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以及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浪费等,都让大学生来分担?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无法判断培养一名大学生究竟需要花多少钱,但是我们知道,目前很多家庭供养不起一名大学生。这就是问题所在,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降低和规范高等教育收费。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