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舍弃如花生命 青少年自杀率为何逐年攀升(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37 千龙新闻网

  


  预防青少年自杀路漫漫

  在美国,全国有几千个自杀预防中心,而中国只有几个。就是在这仅有的几个中,前几年上海市自杀预防中心的一位主任也自杀了,这一“戏剧”性的事件让人不得不对这仅有的几个自杀预防中心的成熟度产生怀疑。在大学仅有的10家心理学系中,只有杭州大学是用于预防的。

  那么,是什么使日见增多的青少年选择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呢?专家告诉记者,除一部分遗传因素外,就是个人的心理问题了。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精神上的疾病,只是正常人的发病频率和程度较之精神病人要少得多、弱得多。而自身的承受力及性格又对心理疾病的产生有很大影响,这也是性格开朗之人很少会选择这种极端方式的原因。

  面对青少年自杀率攀升的现实,实施预防防护的当务之急是,通过恰当的方式和手段,先把心理疾病较严重的那部分人挑出来,对其重点预防防护。在心理学上,一般将自杀分为现实的绝望的自杀、理想的利他的英雄的自杀、无意识的姿态的自杀、观念的形学的自杀、泄愤的幼稚的自杀、失望的逃避的自杀、否定自身的自杀7类。根据上述分类及个人的具体情况,就可制订出不同的方案,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进行必要的治疗。

  事实上,对于企图较为明显的青少年自杀者,不能只是一味地劝说和心理疏导,还应当强制用药,待其情绪平稳后再加强营养调理。因为很大一部分青少年自杀者是因其自身的强迫症引起的,自杀只不过是其自身明显或隐藏的强迫病的极端表现方式。在现代条件下,中西医结合治疗意欲自杀者效果是最好的。曾有一位27岁、家住西郊的男子,怀疑自己患了麻风病,悲痛万分,两次自缢未遂。后中医诊断为胆虚,用温胆汤加煎三剂后症状锐减,情绪好转,再后来又加服三剂便完全康复了。

  除此之外,科学研究表明,凡企图自杀者其脑内的一种神经物质5-羟色胺的浓度明显低于正常值。由于合成5-羟色胺的生理器官是遗传的,所以抑郁症和精神病也就成为遗传的一种病状,但是否表现出来则是因人而异。5-羟色胺是由色氨酸来制造的,但这种原料在人体内是不能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获取。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酸牛奶、香蕉、牛肉、鸡肉、海产品、鱼类、乳酪、啤酒、咖啡、橘子、茶叶、番茄、巧克力等。心情不好的时候吃些巧克力会得到改观,实际上就是这个道理。

  让人难以轻松的是,自杀毕竟是由严重的心理疾患引起的,即使高明的专家对其行为也不能十分准确地预见,加之青少年自杀者的情况千差万别,又受家庭和社会各种因素的制约,因而青少年自杀的预防防护之路必将是艰难和漫长的。我们惟一所能企求的是,生命只有一次,请青少年们珍重再珍重!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