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舍弃如花生命 青少年自杀率为何逐年攀升(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37 千龙新闻网

  


  形形色色的自杀现象

  为爱而自杀在青少年中诚然比较普遍,但现实生活中的自杀现象却千差万别。

  2003年中秋节的前一天下午,在西安某大学家属院,一位刚刚考上中央美术学院的高中生洪军强(化名)跳楼自杀了。自杀前的一个小时洪某还和他母亲去外边逛了一圈,可回来没多久就跳楼了。当时洪某并没有死亡,只是内出血非常明显,但其家人却拒绝为抢救手术签字,两个小时后洪军强安静地“走”了。也许洪军强的自杀只是为了刺激家人,但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危险。其家人可能也有部分的心理疾病,想以不管不顾的方式来刺激孩子。其实,人是社会的动物,关心别人就是关心自己,但现实生活中,似乎越来越多的是这种冷漠处之的“报复”心理。

  蓝田县一位27岁的少妇,只因与丈夫吵了一架就喝农药自杀了。这位少妇虽出身农村,但算得上是一个有“艺术细胞”的人,上高中前已经经常应邀在某文化单位参加演出。本人一心想跳出农门,只是命运不济,最终只好与同村一青年农民结了婚。去年出事那天,她把丈夫关在门外,大喊着不活了。喝完农药开门让她丈夫进来,丈夫焦急得脸都发白了:“喝啦?”她平静地说喝了。丈夫要送她去医院,她死活不同意:“你就让我安静地走了吧。”然后断断续续地向其丈夫交待后事,言语中充满对只有两岁的亲生骨肉的爱怜。听到其死讯后,邻里都有些吃惊,说像她这么一个聪明伶俐的人怎么会突然间想不开呢?

  与这位少妇相比,城区某大型企业职工霍某在青少年自杀者中则属于少见的“理智”者。去年秋季,霍某选择了一个被大多数人所遗忘的小仓库,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霍某是地道的西安人,婚恋一直不顺,29岁了一直未能成家,自杀的前几天曾告诉一位同事不想活了。有意思的是,霍某的自杀现场很特别:自杀前,在地上铺好报纸,换上全新的衣服,连鞋子也是崭新的,旧鞋、旧衣服则在旁边整齐地放着。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