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舍弃如花生命 青少年自杀率为何逐年攀升(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37 千龙新闻网

  


  爱情背后的自杀阴影

  爱情,古往今来多少人不遗余力地赞美她、讴歌她,但她的苦涩人们也不能不咀嚼。

  2002年9月初的一天,西安某大学二年级女生高某与男朋友因一琐事闹矛盾后,从学校广播站跑回两人在外租住的“家”里。也许是情绪过于激动,也许是想吓唬一下男朋友,总之稀里糊涂拿起自己平时一直在吃的一种消炎药,一下子吃下60片。然后,很平静地打电话告诉男朋友,她服药了。男朋友和另一位同学匆匆赶来,把高某送往附近的一家条件还算不错的医院,该医院的处置措施竟是让高某喝大量矿泉水然后到卫生间去呕吐。吐出一些东西后,医院就让高某和男朋友回家了。次日,高某感到极不舒服,后来就晕倒在地。男朋友将她送到开始那家医院,住院期间,高某的病情很快恶化,因为她服下的那种消炎药对肾脏有严重的损伤作用,不到一星期,高某就只能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了。第7天的时候,该医院决定将其转到另一家医院,转院途中,高某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亲人和朋友。

  如此为爱而自杀,算得上是最具悲剧性的自我炫耀,也应验了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的话:“如果有两个素昧平生的人,有一天突然发觉他们之间的隔膜消失了,彼此非常的接近,感到有结合为一体的强烈要求,那么这种亲密相融的瞬间将是他们一生中最激动、最兴奋的时辰。”因为这种炽热来得太快、太强烈,一旦变淡或突然消失,就可能造成强大的精神创伤,创伤越大自我否定越大,自杀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正是因为这个“原理”,现实生活中因失恋而导致自杀的比率一直居高不下,且女性居多。在西安每年都有大学生自杀,差不多都是女生。某大一女生赵某旅游时结识了本校一大二男生孙某,两人一见钟情,短短一周时间感情迅速达到“炽热”地步。但返校后,不知什么原因,孙某态度突变,拒绝再与赵某来往,赵某绝望至极。刚开始时整日哭泣、不思茶饭,最后连课也不去上,整天在校园里游走,希望遇到那个男生。没办法,同学只得将赵某送到心理医生处寻求帮助,赵某不但不听劝,反而要求心理医生来帮她找孙某,口口声声说:“哪怕见他一面,看他一眼,我死也甘心。”赵某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自杀未遂,最后导致严重的精神分裂症。

  在西安一家大公司当文员的李某,今年刚满25岁。3月份,与之相恋两年有余的男朋友不顾李某的乞求分了手。当天晚上,李某在宿舍服了大量的安眠药,所幸的是,被朋友及时发现,送到附近医院抢救。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某苏醒后竟然大发雷霆:“谁叫你们把我送到医院的?你们知道现在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多痛苦吗?你们知道我的心里正在滴血吗?你们能想到当一个女人的一片真情实意换来的竟是一个戴着假面具的负心汉时,会是何种感觉?”李某甚至连医生也不放过:“我并不感谢你们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抢救过来,因为你们要我继续承受创伤的痛苦,让我生不如死。”

  对于这一个案,专家们的分析是:儿童式的思维方式是以自我为中心,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儿童的天真会慢慢消失,但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并不会完全改变,有的人甚至会保持一辈子,李某就是一例。处在这种思维方式下的人容易把爱当成一种交换,一旦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便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采取一些过激行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