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舍弃如花生命 青少年自杀率为何逐年攀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37 千龙新闻网

  


  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自杀率逐年上升,其中青少年占有相当比例。有资料表明,西安青少年的自杀率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

  面对青少年自杀率攀升的现实,实施预防防护的当务之急是,通过恰当的方式和手段,先把心理疾病较严重的那部分人挑出来,对其重点预防防护。

  自杀的连锁反应

  我们不妨追溯得远一点。20世纪80年代,上海某街道在很短时间里竟有8位退休老人相继自杀。他们生前不存在任何物质方面的困难,让他们选择死亡的原因仅仅是“不想成为子女的负担、活着没意思。”

  还是让我们回到当代生活中来吧。今年暑假前,西安某中学一学生因承受不了学习及各方面的压力,从五楼跳楼自杀了。7月份暑假刚开始,另一学校一学生因无法忍受酷热中的补课安排也自杀了。事实表明,在这种有着同病相怜感觉的人中,如果一旦有一人选择了自杀,其他人便很可能会跟进。对于这种自杀“传染”的连锁反应,专家们普遍认为,有时心理医生也无能为力,真正能改变他们的只能是他们自己的意识。

  大凡自杀者无外乎理智型和激情型两种,上面提到的前一个事例属于前者,后两个青少年则应列入激情自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在神志完全清醒,甚至可以说是比平时更具思考力的前提下,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激情”地结束自己的一生呢?研究心理学30余年的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郭霖老师做了这样的解释。青少年的自杀往往是对某种事物的逃避或失望而引起的,在逃避仍不起作用或者当无法逃避时,他们就会选择这种最极端的方式。至于为何易形成连锁反应,一部分原因是心理或现实问题,另外相当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第一个自杀者事实上的刺激。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