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隐藏的美味:一天一片仙人掌 年龄不随时间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25 精品购物指南

  开始的时候总是认为仙人掌是生长在沙漠中的植物,象征着坚强,外表挺拔而满是锐刺,里面几乎被汁水充满。烈日下,照样生得滋润;树影下,依然一身翠绿; 雨后,更是绿刺黄花的娇娆可爱。直到有一天“误食”了此物才知道这个貌似坚强的家伙原来经巧手烹饪后味道竟是……

  一提到仙人掌,大多数人便会对这个多刺的家伙能否食用产生怀疑。但事实上,长久以来,仙人掌在西方世界早已被视为一种食物,而且是非常珍贵的养生产品,就像梅格·莱恩与尼可拉斯·凯奇主演的《X情人》中,即有一幕女主角在市场中拿着菜篮儿,在成堆的仙人掌中像选水果般的挑选着。

  食用仙人掌通常是指仙人掌科,所包含的其肉质茎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果实可作为水果鲜食的品种。食用仙人掌类营养丰富,有良好的保健价值。有资料表明,只要进食100克仙人掌,就能降低22%的血糖,食用一片仙人掌,就能满足正常人一天维生素需要量的50%,铁需要量的70%,而且能消除体内胆固醇脂肪和糖分,从而抑制动脉硬化和肥胖病,起到护肤养颜、抗衰老和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在墨西哥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一天一片仙人掌,年龄不随时间长”。

  仙人掌菜肴滑爽脆嫩、微酸可口、味道鲜美、风味独特,食用仙人掌适宜于烹调多种菜肴。凉拌、热炒、炖煮、煎烤等你能想到的任何烹饪方式。如仙人掌炒鸡蛋、炒鸡丁、炒肉丝、炒肚片、煲排骨、炖鱼汤、炖鸡汤等40余种菜肴;也可包饺子,做馄饨及当水果鲜吃,都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生长两个月左右的掌片要去皮去刺,嫩片一般只去刺,不去皮。通常的做法是先用布或毛刷将软刺除去(用夹子拔去也可),后用刀在正反两面轻削,除去刺座,并削去一点边缘部分,洗净、切成宜于烹饪的块、片、丝、条、丁即可,然后按照后面所讲的祛除黏液的方法将黏液祛除,再用清水漂洗几次即可配菜。配菜时根据不同的口味,添加不同的调料。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