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广东300多大学生搞传销 高校教育应反思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4: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商琦 实习生/林絮 通讯员/胡燕妮) 昨日,“拒绝传销,净化校园”座谈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从而拉开了广东高校统一打击非法传销行动的序幕。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在高校中开展打传行动。

  据省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该局对全省34所高等院校进行了调查,发现参与非法传销行动的在校学生有300多人,其中有一部分是自2002年10月份就加入传销行列的。另有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今,广州市遣散的26000多名传销人员中,18-26岁的占了90%。传销“黑手”已经悄悄地伸向校园,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在校园中开展打传行动迫在眉睫。

  传销组织有个“二八定律”

  据悉,为了发展“下线”,传销人员的惯用手法一是情感满足,二是利益诱导。有的组织甚至通过开展异性间求婚的游戏来消除新成员的害羞和自卑。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邱鸿钟教授指出,传销组织有一个“二八定律”,他们对新入伙的人80%谈感情,20%谈事业,通过互称“老总”来刺激他们的成功欲望,并通过求婚游戏使新成员获得情感上的满足,从而使他们对传销从反感、抵制转变成认同、接受,直至狂热追求。

  而传销组织的另一个“撒手锏”则是经济利益的诱惑。邱教授指出,许多大学生涉世不深,又抱有迅速开创事业报答父母的志向,传销组织者正是抓住了这个心理,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使误信传销的年轻人沉迷在“传销发财致富的幻景”之中无法自拔。

  缓解就业压力才能根除传销

  省教育厅副厅长何小鲁表示,缓解就业压力才能根除传销。何小鲁指出,高校除了应加强学生工作的管理,重视对学生的法律、道德和自律等方面的培养外,关键还在于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毕业生就业,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邱鸿钟教授则表示,高校教育需要反思。“传销课程”何以能将大学生的思想重新格式化?就是因为高校教育存在空档,造成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欠缺,从而为传销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如何帮助大学生建立健康的人生观是高校教育必须重新思考的问题。

  据悉,从6日至11日,省有关部门将在高校联合开展“拒绝传销、净化校园”宣传活动周活动,提高学生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堵住传销活动向校园的渗透蔓延。同时,全省各地还将继续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重点打击以诱骗学生参与的传销组织。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