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单位满眼是“花” 新闻系阴盛阳衰谁之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2:11 中国青年

  进入暑假,武汉各新闻单位的实习生一下子多起来,满眼却都是“花儿”,湖北日报报业集团170名实习生中,有120名女生,某电视台科教时讯栏目6个实习生,有5个是女生。据了解,在其他新闻单位,情况也大致如此。

  新闻行业这几年“阴盛阳衰”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比如,最有名的时政记者是闾丘露薇、最有名的体育记者是李响、最有名的经济记者是胡舒立,至于娱乐综艺方面则更无需再提。

  是新闻单位偏爱女性吗?不,新闻专业女生偏多才是导致新闻行业阴盛阳衰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就经历了由“阳盛阴衰”到“阴盛阳衰”的过程。据统计,该校新闻系77级是20名男生、14名女生;85级是20名男生、20名女生;98级是8名男生、15名女生。到02级已经变成7名男生、23名女生。目前,华中科大新闻学院一年级共177人,女生有109人;二年级172人,女生为112人。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某班男女比例约为1∶3。

  “阴盛阳衰”最根本的原因来自高考。在高考中,女生本来在文科上就比男生占优势,更何况这些年热门的文科专业就那么几个:金融、新闻、广告,对于女生而言选择范围不大。而需要我们关注的则是,新闻系男女比例失调不利于女生就业,本来在职场中就有“重男轻女”的偏见,这下,新闻系女生就业更难了。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