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谈恋爱也攀比 哈尔滨七成高中生涉足“爱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59 东北新闻网

  东北网9月8日电 近日,一位家长打来热线电话向生活报反映,刚刚上高中的孩子谈起了恋爱,而且家长稍加追问,孩子就激烈地反抗,甚至以离家出走相威胁,这令家长非常担心。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在哈市的一些高中,互相攀比争相谈恋爱的现象愈演愈烈,在部分重点中学的班级中,谈恋爱的学生比例甚至近乎 70%到80%。

  谈恋爱为争脸面

  某重点高中的一名高一学生向记者透露,现在在他所就读班级的55名同学中,有三十多人都曾经处过“朋友”,而且目前正处朋友的也不下十几对。这名学生说,在大家相处的朋友中,有班级内部解决的,有同学校内其他班级学生发展的,还有在校外补课班结识的,总之身边有个“伴”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大家平时经常一起逛街、上网、看电影,两个人相处得也挺浪漫。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谈起了恋爱?这名学生不屑地说:“大家都有朋友了,如果你没有岂不是太没面子了,而且自己又不差,所以为了不落在别人后边,不被人看不起,大家也就心照不宣地争相搜寻起自己的‘意中人’了。如果顺利的话大家一拍即合,开始相处;如果对象比较难追,就多花点儿时间和金钱,一旦追到手也可以作为资本向别人炫耀。”

  将爱情视为儿戏

  据调查,很多家长认为高中生谈恋爱多少都会影响学习,而且让还没成年的孩子过早地承担起两个人感情中分分合合的心理压力,也非常令人担忧。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部分高中生的“恋爱一族”对两个人的感情问题还是一知半解外,大多数曾经有过处朋友经历的孩子对学生时代的“特殊感情”经历则看得很开。一名一个月前刚刚和男朋友分手的高二女生比较平和地说:“谁都知道现在处朋友能有结果的少,所以大家觉得开心就在一起,等到没感觉了自然会分开。我也知道现在处朋友不太合适,所以家长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自己不会投入太多精力在里边的。”

  嫉妒导致争抢战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高中生“恋爱一族”中,两个人走到一起除了因为特殊时期的“情投意合”外,因一时嫉妒、争强好胜而赌气处朋友的也大有人在。

  一名刚刚开始处朋友的高二学生告诉记者,她处朋友既不是为了好玩,也不是为了被人宠,而是不甘心追求者撇下她“移情别恋”。这个女孩子噘嘴赌气说,当初班里的一名男同学铆足了劲来追她,她没有同意,结果没想到刚刚过了两个月,这名男同学就掉头追另外一名同班的女同学去了。当时她非常生气,而且很不甘心,自己要比那个女孩强好多,凭什么把人让出去,所以她就赌着气“主动出击”,终于把那个男同学夺了回来。这个女孩子神神秘秘地说:“其实我也没想好到底应不应该开始处朋友,但不管怎么说,我把他争取回来就算胜利了。”

  孩子早恋家长担忧

  面对着十七、八岁的孩子在感情方面如此早熟,很多家长都非常紧张。一位发现自家孩子有处朋友倾向的家长焦虑地说:“本以为孩子上了重点高中就可以安心学习了,可是没想到现在的孩子早恋风气这么重,让我们做家长的真是担心啊!明着管又怕引起他们的逆反心理,所以只好每天暗地里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

  而另一位姓方的家长则诉苦道:“最近发现女儿正被两个男孩子追求,我这个做家长的比孩子还紧张。一是怕孩子把持不住自己开始早恋,又怕那些男孩子追求不成做出冲动的事情来。唉,又不能不让孩子上学,真是矛盾啊!”

  针对目前高中生早恋问题的突出以及家长所表现出来的紧张担忧,一些教育专家建议,在这种特殊时期,家长一定要讲究策略和方法与孩子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向孩子讲明早恋在他们求学阶段的利弊关系,必要的时候家长可以请心理医生帮忙开导孩子,让他们主动地远离不合时宜的“感情经历”。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