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沈阳某校规定为保持卫生 学生须换鞋才能进教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59 辽沈晚报

  


沈阳市98中学的学生不堪“鞋负”,保持环境卫生非得用此特殊校规吗?

  “春天买新鞋、夏天拎凉鞋、秋天拿靴子、冬天抱棉鞋”,这句话是沈阳市98中学800学生的真实生活写照。为保持新教学楼的环境卫生,该校规定学生们必须换鞋才能进教室上课。98中学中学部、小学部的约800名学生因此已经带鞋上学两年了。昨日,记者来到于洪区光辉乡,目睹了学校内的“鞋阵”。学生们抱怨说:“我们每天至少更换四次鞋,还要拎着鞋子上学、回家,但是我们必须遵守学校的规定。”一些家长大声疾呼:孩子课业负担已经很繁重,请别给他们再增加“鞋负”,希望学校采取其他方法保持教学楼卫生。校方负责人则表示:“换鞋上课是学校与家长、学生协商后决定实施的,此举措对于保持学校卫生起到积极作用。”

  保持校园环境非得用这种特殊校规吗?仅仅依靠换鞋能够达到保持卫生的目的吗?如果换鞋是否该像对老师那样给孩子们提供鞋柜,以免去孩子拎鞋上学的不便?本报今日开通讨论热线22699146,请您出谋划策帮助800名学生免去“鞋负”之苦。

  校门前看奇景:拎着饭盒和鞋子上学

  “铃……”昨日上午11时,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于洪区光辉乡秋日的宁静,学生们有说有笑地跑出沈阳市98中学大门。记者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同学的手中不仅拿着饭盒,还拎着一个塑料袋。记者走上前去询问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你手中的塑料袋里装的是什么?”这名小学生说:“是一双鞋子。”记者追问:“你们为什么要穿一双鞋再拎一双鞋上学呢?”男孩摇摇头,笑着说:“学校规定我们每天上学必须随身携带一双鞋子,要在教学楼门前更换鞋子才能够进教室上课。”“你们每天拎着鞋子上学有多长时间了?”“大约2年多了。”

  面对记者的追问,围观的一名中学生说:“我们学校刚建新教学楼的时候,就制定出进教室先换鞋的规定了。”在98中学门前,拎着饭盒和鞋子上学下学已经成为一个奇特的景象。

  教学楼前怪现象:数百双鞋子摆开阵势

  一名家长“见怪不怪”地说:“你要是想知道这所中学有多少学生,只要数一数教学楼门前有多少双鞋子就知道了。”由于正值午休时间,记者只在教学楼门前数到100多双鞋子。

  教学楼的墙根、两侧花坛的周围、入口的台阶旁都堆满了装着鞋子的塑料袋,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里装着凉鞋、旅游鞋、皮鞋等各种鞋子。

  这时,几名男生从教学楼走出来,他们先是很熟练地从众多鞋袋中找到自己的鞋子,随后匆忙换好后便跑向操场。几名细心的女生将换好的鞋子摆放在花坛的偏僻处后,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学校。一些小学女生更为细心,她们拎着鞋袋来到校门口卖盒饭的中年妇女处,坐在鞋袋上吃完中午饭。

  学生诉苦:一天至少要换10次鞋子

  在学校门前,记者拦住两名拎着鞋袋嬉闹的中学生问:“你们每天拎着鞋子上学,感觉方便吗?”一名调皮的男孩大声说:“当然不方便啊!我们每天背着书包、拿着饭盒,还要拎双鞋子,摔倒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空手去扶地。”

  “我虽然不愿意拿着鞋子上学放学,但是我已经习惯了。”一名女生说,学生们上学的时候在教学楼门前换上另外一双鞋,然后拿着换掉的鞋子进教室上课。“我们把鞋子都放在课桌下面,有的男生鞋子好臭啊,熏得我捂着鼻子听课。”学生们如果出去玩耍或者回家的话,就要在教学楼门前重新换好鞋子。一些不堪“鞋负”的学生们都将鞋子放在教学楼附近,等到再次返回教室的时候再换回来。“我们每天至少要更换四次鞋子,如果你想出去玩,或者有其他原因的话,你一天要换10次鞋子!我们有什么办法呢?这是学校的规定。”这名文静的女生抱怨着。

  家长质疑:别再给孩子增加“鞋负”

  “孩子啊,别把鞋给弄丢啦!”这句看似平常的话语,却成为98中学的学生家长们教子的口头禅。个别家长抱怨说:“我家孩子年龄比较小,与别的学生穿错鞋子、回家途中丢失鞋子的情况时有发生。”更多的家长担心地表示,数九隆冬孩子们在室外换鞋容易冻着,脚底下着凉最容易生病。

  看到年幼的孩子不仅背着沉重的书包,还要拿着双鞋子上学,一名不愿暴露身份的家长说:“我们光辉乡就这么一所好中学,孩子上学要走很远的路。看着孩子不得不承担学习以外的负担,我们做家长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学校是否能够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环境卫生的问题?我们的孩子课业负担已经很繁重,请别给他们再增加这样不必要的负担了!”几名家长还当场提出了诸如“让孩子们在学校戴鞋套”、“让学生们培养起热爱校园卫生的好习惯”、“在学校门口铺地毯、设擦脚垫”等建议。

  校方观点:换鞋为了保持环境卫生

  时近正午,一名自称姓刘的校方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2002年,乡政府斥资300万元才建起这座美观的教学楼,我们学校领导、教师与大约800名中小学生们都很重视新教学楼的环境卫生。教学楼刚刚投入使用的时候,楼内的地面、墙砖都受到严重的污染,校领导多次开会研究保持环境卫生的具体办法。我们事先召开家长会,与家长们沟通后决定实行这项(换鞋子)举措。实施两年多以来,学校内从未发生丢鞋的情况,我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并没有不妥之处。”

  教学楼一楼收发室两个高大的鞋柜映入记者眼帘。刘解释说:“我们学校的老师进教学楼也要换鞋,鞋子都存放在这里。”尽管教师、学生一律换鞋入楼,记者仍然在一楼墙壁上发现清晰的黑色鞋印。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