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云南省高校学子心理健康存隐患 形势不容乐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38 云南日报

  日前,我省对全日制高校和成人高校共20所(含二级学院3所)院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普查。根据接受普查的27225名在校学生的答卷,专家们科学分析了目前我省高校在校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最终得出:我省在校大学生的心理隐患是客观存在的,且不容乐观。

  症状篇

  强迫 人际关系敏感 敌对

  高校学子3大“心理症结”

  此次调查的人群,从人文、政经、理工、医学、农业林业、体育、艺术、特种专业、5年制文科、5年制理科9大类专业的学生中抽取。其中,又按照性别、年龄、学历、专业进行细化,得到的结果令进行此次调查的专家们喜忧参半。

  据介绍,目前,我省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普查,采用的是国内最经常使用的专业心理测量工具“心理健康临床症状自评量表(SCL90),内容包括比较广泛的精神疾病症状学的内容,譬如思维、情感、行为、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在90道包含10种心理健康症状的问题中,有4道问题是抽样大学生回答肯定答案最多的:分别是“感到要赶快把事情做完”、“容易烦恼和激动”、“忘记性大”、“我的感情容易受到伤害”。这4个问题所包含的心理健康问题分别是:“焦虑性质”、“敌对性质”、“强迫症状性质”、“人际关系敏感”。虽然抽样人数中达到突出异常的人数很低,但具备将抽样结果作为研究依据的人数很多。

  综合所有的抽样结果,9大类专业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有3种,最突出的是“强迫症状”。这种症状在具备抽样条件的人数中,所占比例是10种症状中最高的。其中,5年制文科检出率高达8%;其余8个专业学生“强迫症状”的检出率,也位列10种心理健康问题症状前茅。“人际关系敏感”在10种症状中,所占的可抽样人数检出率也很突出。第三位则是“敌对症状”。虽然有些专业的抽样情况有些出入,如体育类专业,在该专业的10症状抽样结果中,“敌对症状”检出率是位列首位,但从总体上分析,“敌对症状”是9类专业学生中,表像相对前两种比较接近的症状。

  注解

  强迫症状 即明知没有必要但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冲动、行为等表现;

  人际关系敏感 主要指某些个人不自在感与自卑感,尤其是在和他人相比较时更突出;

  敌对 某些项目包括从厌烦、争论、摔物、甚至斗争和不可抑制的冲动爆发等各个方面。【剖析篇】心理学博士解读调查结果

  针对9类专业学生的表象情况,云南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窦刚博士作了解析:从调查的结果看,主要心理健康问题集中在“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敌对”3个症状上,但从异常检出率和总异常检出率上看,与已有的研究结果对比,属于一种低水平状态,但有这方面问题表象的学生还是很多,这些都是大学和在校大学生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

  女生整体水平低于男生

  俗话说,男女有别,女人像水,男人似山。这些听起来有些太过情感化的言语,从某些方面也反映出男女之间在生理、心理上存在的差别。

  此次调查的27225位学生中,男生13312人,占抽样人数的49%,女生13913人,占比例的51%。从抽样的结果分析,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如对男女性格的形容:“男人似山。”在一些心理问题症状上,如“偏执症状”、“敌对症状”方面,男生的检出率犹如一座山峰般突兀明显有别于女生;而女生在“躯体化”(一些心理问题在身体上的体现,如紧张时手出汗,烦躁时脸上长小痘痘等)、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恐怖5个症状,总体平均水平上,远远高于男生。

  正如窦刚所说,男生有时在心理方面,会出现一些很突出的问题,女生虽然不会有很突出的问题,但是暗藏的心理问题较多。真有些像民间谚语所说:“男孩子时不时就冲动,总像一些长不大的孩子;女孩子很文静,但心如海里针,难以琢磨。”

  医学类学生心理素质最高

  在调查的9大类专业中,受专业性质影响,带出的抽检结果也不相同。虽然总体上都有共同的突出问题,但也有着明显差别。医学类专业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相对最好,两个5年制专科类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除此以外,心理健康水平较低的还有艺术类、农林类专业。

  窦刚对此种情况的分析也很幽默。他说,医学专业学生的心理素质相对其他专业必须要高,否则在面对患者,尤其在手术台上时,手忙脚乱就要出问题啦!至于农林专业的学生,因在此次调查中调查对象均为农林专业专科学生,所以调查结果只反映了农林专业专科生情况。

  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最好

  人的经历、学识、心理健康状况,从某种程度上说,与年龄和受教育程度有密切关系。在抽样调查的人文、政经、理工专业类的618位研究生中,出现异常情况的人数最少,次之就是本科专业的学生。问题最突出的就是5年制专科学生,各项心理健康指标异常检出率和总检出率都高于其他学历层次。从中也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健康问题异常的情况也逐渐减少。

  究其原因,专家分析说,5年制专科的学生年龄多数处在高中学生年龄层面上,以一种较为特殊的方式进入高校学习,在年龄和心理成熟水平等方面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处于弱势,所以这部分学生面对的困扰也比其他专业层次学生多。

  大二学生心理的“云南特色”

  此次调查中,专家们在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后,发现了一个与以往情况不同的地方。以往所认为的一点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比较明显。因为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后,学生都比较好奇,对学校的种种情况都很好奇,包括自身都有个从生理、心理上的调整过程,所以大学一年级是出现异常心理问题较多的一个时期。但从此次的抽样调查情况上分析,在大学二年级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我省大学生异常率增加,相反,大学毕业年级或临近毕业的年级,整体的心理健康水平最好。这个很具云南特色的现象,也让专家们感到意外。

  窦刚说,这个情况,与一些资料比较发现,还真是具有云南特色,只有云南的大学中出现此种情况。另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是,毕业年级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是很突出。这也与现在大学毕业学生,在面对就业问题上,更冷静、平和面对的心态相吻合。

  【现象篇】

  高校学子自解心理健康

  针对此种情况,记者专门走访了我省部分高校学子,他们的想法也印证了这一结论。

  大二生和平共处 互不干涉

  云南某大学大二的宋姓女生说:“我平时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上网,除此之外就是逛街。我们宿舍太挤了,那么小的一间屋子住了8个人,人一回来就显得闹哄哄的。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着,就像在网络世界里,任凭你怎么玩儿,没人打扰你。还有,大家在一个宿舍住久了,谁有什么毛病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很多的新鲜感也没有了,不像大一刚来的时候,还保持着一些距离。现在嘛,相处得好的都整天一起出出进进,相处不好就宁愿没有任何接触,这样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反正我就是这样,我不喜欢被别人吵到。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我孤僻,难以相处,但这也没什么,我觉得开心就行。”

  另一位小杨也说:“在大学里面,同学之间的关系比较平淡,谁也不干涉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看不惯别人,别人还反感你呢。所以大家只要能和平相处就行了,不要对别人要求太高。但对于别人对自己的议论,是很在意的。”

  大四生冷静面对心理压力

  云南民族大学大四男生刘某说:“大学4年的学习,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我马上就要毕业,就要走上社会,我也知道现在的就业压力很大,可是我觉得我还是能够比较冷静地面对。我想,只要我不要太挑剔,还是可以找到一个比较顺心的工作。”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