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惩罚孩子要有艺术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5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惩罚和表扬一样,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一门艺术。那么,怎样惩罚孩子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呢?

  ▲惩罚要慎用,做到少而精。不要管得太多,太琐碎,否则孩子容易成为“老油条”,产生逆反心理或给孩子造成精神创伤、畏首畏尾。要抓住重点本质的问题,而且一管到底。

  ▲惩罚要及时。家长应尽可能在孩子发生不良行为时就加以惩罚,如果事情过去几天或几周再进行惩罚,孩子会搞不清为什么受罚,即使知道也不会有强烈感受。

  ▲惩罚要明理。在对孩子进行惩罚的同时要讲明道理,让孩子知道自己具体错在哪里,对事不对人。

  ▲在惩罚上立场要一致。有些家长尤其是隔辈人因为“疼”孩子而做无原则的庇护,成了孩子不良行为的保护伞,不但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大人之间也会产生矛盾。

  ▲惩罚要与积极的帮助建议相结合。例如,在告诉孩子“不要在墙上乱涂乱抹”的同时要告诉他“你可以在纸上画”。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在墙上挂块小黑板供孩子涂抹。

  ▲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采用不同的惩罚方式。对1岁以下的孩子可利用注意力转移,当小孩子走近“禁区”时,说“不许”不如说“快过来,看这个”。对年龄大的孩子,你可以采用减少零用钱、写信或便条等进行惩罚。

  ▲针对不同环境采取不同的惩罚方式。在人多的场合,最好采用皱眉、打手势等暗示动作或表情。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保护,也就较易接受你的要求并尊重你。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