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与孩子沟通时最好让孩子把话说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41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一位母亲问她5岁的儿子:假如妈妈和你一起出去玩,我们玩渴了,一时找不到水喝,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那么你会怎么做呢?

  儿子小嘴一张,奶声奶气地说:我会把每个苹果都咬一口。

  虽然儿子年纪尚小,不谙世事,但母亲对于这样的回答,心里多少有点失落。她本想像别的父母一样,对孩子训斥一番,然后再教孩子该怎样做,可就在话即将出口的那一刻,她突然改变了主意。

  母亲握住孩子的手,满脸笑意地问道:儿子,能告诉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儿子眨眨眼睛,满脸的童真:因为……因为我想把最甜的一个给妈妈!

  那一刻,母亲的眼里隐隐闪烁着泪花,她在为儿子的懂事而自豪,也是在为自己给了儿子把话说完的机会而感到庆幸。每每想到这个故事,我不禁为儿子感人的回答和母亲的高明肃然起敬!

  孩子是一块没有被污染过的璞玉,他们是否成器,关键要看父母如何去雕琢。他们虽然年纪小,但他们也有独立的人格尊严,也有认知世界的独特视角,更有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自由。如果父母一味地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强加给他们,剥夺了他们将话说完的权利,再有思想的孩子也会被抹杀得日渐平庸。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