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从1983年到2004年:刘翔是这样长大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35 鞍山日报

  8月27日夜,刘翔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奥运英雄,但当被誉为“黄色子弹”的刘翔披着红色国旗跃上冠军奖台向观众伸出舌头时,人们看到的是一个魅力四射,健康、阳光的大男孩。

  就是这个赛场上的棒小伙,在生活中的样子,却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普通邻家男孩。

  温馨家庭中的乖巧男孩

  刘翔的父母始终住在上海普陀区,家里也不算富裕。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在上海市自来水公司当司机,母亲吉粉花是一家食品企业的职员。1983年7月13日,已经而立之年的刘翔父母迎来了他们出生时有9斤重的宝宝。

  直到上幼稚园,小刘翔的脑门上还经常会出现妈妈给他点的小红点儿。小时候妈妈把他当小女孩一样打扮,现在的刘翔有时给人很文静的印象,与此有关。

  从爷爷奶奶到父辈,刘翔的家人都信奉基督教,家人表现出的与人为善、宽怀爱人的态度,对他影响颇深。这也使这个看上去高高大大的奥运男孩身上,总能体现出一丝安静、一丝沉稳,和永远友善的面容。

  调皮的另一面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之所以会挑中刘翔并倾力培养,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刘翔“脑子活络、悟性高”。而刘翔在小时候,就已经充分表现出了他的精灵古怪。

  刘翔好动。在室外,跑跑跳跳是他永远的步调。刘翔上楼从来都是跨大步的。

  这种调皮的性格有时也体现在和父亲的撒娇上。刘学根是个对儿子极为严厉的父亲,可父子俩在生活中却经常开玩笑。这一次,看见报纸刊登的儿子伸着舌头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的照片,刘学根不禁笑骂:“这小子,又来啦。”

  刘翔心中的最痛

  刘翔21岁,没有女朋友。很多人问他希望找个什么样的女孩子。每次的回答都略又不同,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要孝顺长辈。自从刘翔有了自己的收入后,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收到过他送的礼物,就连邻居也不例外。但令刘翔永远无法释怀的是,他再也没有机会报答疼他、宠他、亲手把他养大的奶奶,甚至连奶奶临终前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奶奶病重时正是2001年九运会前夕,11月23日,老人与世长辞。而此时的刘翔正在千里之外的地方参加着比赛。家人直到他当天晚上比赛结束才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在刘翔事后补记的2001年11月23日的训练日记里,只有这样一段内容:“上午六点三十分,奶奶与世长辞,享年78岁。下午四乘一百米”。

  刘翔时代刚刚开始

  2004年7月28日,在世界田径短跨的舞台上,刘翔书写了属于他的时代。

  如何超越自己,是今后对刘翔的最大考验,只有经受住这种考验,刘翔才会由一个奥运男孩真正成长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刘翔的时代刚刚开始。

  何晓鹏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