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网络语言现身学生作文 家长忧虑老师和专家宽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4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学生:一种有趣的语言 ●老师:网络语言不够规范

  热线主题:一些老师来电反映,他们发现学生的作文里面出现网络语言,这些新词汇让老师看不懂,如果不加规范会影响孩子的成长。那么,对于网络语言这种新兴事物在孩子群体里流行的现象,各界人士又怎么看呢?

  案例:让老师读不懂的作文

  教初一的张老师发现一个学生写的一篇作文里,使用了大量的、让她看不懂的语言。这个学生的作文里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那个星期天,妈妈带我去逛200。我的GG带着他的‘恐龙’GF也在200玩,GG的GF一个劲地对我PMP,那‘酱紫’就像我们认识很久了。后来,我和一个同学到网吧‘打铁’去了……7456!大虾、菜鸟一块儿到我的烘焙机上乱灌水?”

  张老师将这个同学叫到办公室,问他写的作文是什么意思?他说,200代表英文zoo,意即公园,GG是哥哥,GF是女朋友,PMP是拍马屁,7456是气死我了。张老师将翻译的结果拿给其他老师看,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不看翻译的情况下看懂原文。

  学生:网络语言幽默诙谐

  昨日中午,记者就网络语言在学生中的使用情况在明德中学等学校进行了采访。一个女同学说,网络语言很简洁方便,幽默诙谐,很受同学们欢迎。她还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和朋友调侃时常说:“你真是286!”这是说对方脑子转得慢。这些另类语言在家长和老师看来或许不习惯,然而在她们的生活中早已大行其道。

  另一所学校的高二学生小文说:“可能网外人觉得这些网络语言难以理解,但我们觉得非常有趣,而且在网上就不要用‘一本正经’的话语来交流,这也是大家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中用来玩笑的一种方法吧!” 几名初三的学生对记者说:“我们不知不觉就用上了这些时髦的网络语言,感觉挺好的,如果不用这些时髦语言,就会被同学嘲笑落伍的。” 记者了解到,很多中小学生还常用网络语言写日记。他们认为,这样做既有个性又且不容易被父母发现秘密。

  家长:告诫孩子“有话好好说”

  家住岳麓区的一个家长对于学生用网络语言的问题则直呼:“这是什么话呀,根本看不明白!看来我们和孩子之间已经有了网络的代沟。”而经常上网的林先生认为,他不反对自己的孩子使用这种语言,因为这只是网络特定环境的产物,不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我还没听到谁跟谁在现实中说‘886’”。

  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对孩子使用网络语言表示忧虑。他们认为,孩子们应先学好传统语言,过早地接受网络语言会破坏语言的规范性,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负面影响。大多数家长禁止孩子使用网络语言,他们会在孩子使用网络语言时告诫孩子“有话好好说”。

  教师:不会取代传统汉语

  对于网络语言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频繁使用的现象,中学语文教师杨老师认为,网络语言是在特定环境下使用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汉语的发展和丰富,学生借此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如果对于增强他们的人际交往有利的话,是可以使用的。杨老师还说,网络语言冲击不了主流语言,它的使用仅限于网上。有的符号根本没办法说出来,所以,‘网络语言取代传统汉语’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长沙市九中的一位老师则说,现在网络语言出现在学生作文里,甚至被融入书面语言和口语,如不加引导,学生极可能会养成不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坏习惯。还有一些老师认为,传统的语文教学比较正规,语法、词汇的运用都非常讲究。可是网络语言却不一样,随意的成分很大。如果单纯拒绝网络语言也不明智,毕竟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多学生真实生活的写照。但如果一味地放任自流也不行。这其间有个度的把握问题。

  专家:语言需要社会的检验

  长沙市语言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黄主任说,对网络语言要抱宽容态度,不必惊慌。语言需要社会的检验,社会的公认程度越高就越有生命力,网络语言只有经过检验才能普遍流行,除此以外,它的流行范围非常有限,不应该排斥。语言是活的、变化的、一直处于发展之中的。网络上冒出的新词汇主要取决于它自身的生命力。如果那些充满活力的网络语言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约定俗成后,公众就可以接受。因为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是时代文化的一种反映,同时,它也从某种程度上丰富了我们的语言文字。网络语言和任何一种语言一样都有优劣之处。随着时代的发展,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个新词出现。现在的小孩都是从读图时代长大的,他们需要更加简单、形象的交流工具。网络语言被学生的使用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语言发展史的必然。作为语言的主管部门,对网络语言不能把它消除,要想办法用好它。我们会关注这一现象,及时地进行一些积极的宣传和引导。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