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课仍是鸡肋 青少年需心灵减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省人大代表建议,在我省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课已刻不容缓,记者最近走访省会部分中小学发现,在与应试教育的“冲突”中——

  心理健康课仍然是鸡肋

  在今年初的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新化十四中的杨劭良代表提交建议,她焦急地呼吁:“我省乃至我国已进入青少年心理问题高发期,在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课刻不容缓。”

  今年3月,省教育厅答复杨劭良代表,主要内容是:将采取三大措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是落实学生健康教育课时,要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每周安排0.5课时。二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初二、初三年级每周均开设一课时心理健康课,开发审定3套教科书。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内容。三是加强对中小学校健康教师的配备及培训。

  然而,记者在新学年开学之初走访了部分中小学,却发现心理健康教育课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不少学校还未开设这门课。

  成长路上困惑多

  长郡中学心理学教师周小青说,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主要存在于六个方面:一是人际交往焦虑,二是情感问题,三是学习方法问题,四是考试焦虑心理,五是代沟问题,六是一些特殊的心理问题。据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未成年犯反映,他们中有64%的人在小学和初中时期,老师很少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法制方面的教育。

  青少年需要心灵减压

  一些学校已成为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先行者。长郡中学聘请了4个专业任课老师,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每天中午,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在高考前夕,长郡中学某文科班班主任别出心裁地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条小汗巾,还用手机给每个学生发了一条短信:预祝高考成功。结果这个班的高考成绩普遍较好,还出了今年全省的文科状元。

  文昌阁小学的心理学教师罗勇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小A智力平平,自认为升学无望,破罐破摔。老师观察到她动手能力强,就鼓励她为班里做些事情。逐渐地,班里的宣传栏被独具匠心地装点一新,老师本人接到了她赠送的一个粉红色的风铃。“只要老师处处留意,扶起孩子的自信之树,个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 罗勇感慨地说。

  尴尬搏弈应试教育

  应该说,心理健康教育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但记者走访发现,在与应试教育的“冲突”中,心理健康教育课仍处于尴尬地位。周小青告诉记者,由于课时安排紧张,只有初二开设了专门的心理健康课。

  在长沙市八中,记者走遍了初一、初二、初三的教室,均未发现课程表上列有心理健康教育课。该校初三的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心理健康课只在小学接触过,中学以来很少接触。而一些教育相对不如长沙发达的地区就更不用提了。来自新化十四中的杨劭良代表反映,据她所知,新化还没有中小学开设这门课程。

  在一些学生的心目中,心理健康课也远不如考试的科目重要。一家省重点中学在高中开设了这门课程,任课老师很无奈地表示,疲于应付考试的学生不是很感兴趣,课堂气氛不是很好。

  “心理健康教育和应试教育其实一点也不冲突。”一位心理学教师说,没有良好的心态,哪来良好的成绩呢?(作者:唐薇频 王慧)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