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少男少女门诊部 性教育呵护孩子健康成长(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36 现代金报

  


  “性教育让我懂得女生不容易”

  □记者 丁晓虹

  段塘学校是国家性健康教育课题海曙区的试点学校,在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中开设性知识教育课程已有3年时间。这3年里,教师、学生和家长对这个普遍敏感的新课程前后有什么样的反应?前天,记者到学校进行了调查。

  老师:第一堂课心慌慌

  “一开始,段塘学校讲中小学生性健康的老师并不多,但现在已经有了8位。”海曙区教育局徐晓虹老师说。

  段塘学校的陈钥老师谈起她的第一堂性健康教育课,说当时“感到心慌慌”。从来没有想过要在这么多同学面前讲“性事”,甚至被当面叫为“性老师”,让陈老师很尴尬。

  “记得第一次讲座,我是当做一个任务去完成的,对象是初一、初二年级的300多名男女学生。在这个讲座里,我介绍了男女性的内外生殖器,着重介绍了‘月经来潮’和‘遗精现象’以及必要的保健办法和心理准备。整个讲座,我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就是我一个人讲,学生低着头听,根本没有现在这种师生间的互动和合作。”陈老师说。

  讲座时,陈老师很少抬眼去观望学生,但每一次观望,都发现学生们的头尽管低着,但他们的耳朵却竖着,听得很认真。随之,陈钥老师也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现在上起课来,我感到游刃有余了,气氛有了,教学方法和活动形式多了,家长和老师非常理解,学生也认为自己需要这方面知识。”

  学生:性教育让我懂得尊重女性

  有位初二的女生说,通过这门课,她懂得了许多相关知识,而且课程也生动有趣,把原来尴尬的性知识变得异常活泼了。“我知道如何避孕,为我在以后生活当中出现紧急情况时懂得该如何爱惜自己、保护自己。”这位女生在学了“避孕”一课后说。

  由于教材中引进了同性恋等最新的知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上了这课后,觉得自己以往对同性恋者有偏见是不对的。现在我知道同性恋究竟是怎么回事,也知道该如何去避免自己产生同性恋倾向。”初一的一位男生说。

  甚至有初二的学生在课堂上直接与老师进行对话,他明确提出:“我们的性教育太落后了,在我们发育的前期,学校和社会就应该为我们做好知识的准备。图书室这样的地方也应该为学生提供有关青春期性发育、人的来源等知识的书籍,使我们能从正规的渠道得到相关的知识。我们学习这样的知识不就可以更好地认识和保护自己吗?”

  “尊重女生,是我上了这课后最大的感受。以往,我们男生喜欢嘲笑女孩,认为她们胆小什么的。现在我知道,做一名女生很不容易,有很多的身心痛苦,我应该尊重女生。”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小男生认真地说。

  家长:为孩子感到庆幸

  袁女士的孩子目前在段塘学校念初三。“起初,我也担心孩子是不是过早就接受性知识,对他的成长不利。但后来我明显地感受到孩子能正视自己发育过程中的一系列变化,变得很坦然。记得有一天早上,他起床后,很自然地跟他爸爸和我说:‘爸爸妈妈,我遗精了,是大人了。’”袁女士说,“我孩子看上去比同龄孩子要小,有点自卑,但自从明白自己的身体发生变化后,他自信了许多,和我们父母的关系也改善了不少。”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